济宁加快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 向社区家庭延伸

2017年01月16日08:3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1月15日讯(通讯员 王如光)济宁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力争年内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意见》提出,济宁市将进一步优化农村养老机构布局,建设区域性社会福利中心,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到2020年,农村幸福院或日间照料设施服务功能覆盖全部农村社区。大力发展居家养老,鼓励个人和家庭兴办小微养老机构和服务组织,依托热心老年人家庭建设邻里互助养老点。年内还将实施“互联网+养老”工程,建成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同时,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到2020年,全市护理型床位达到2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根据《实施意见》,济宁市还将进一步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取消以集中供养率作为乡镇敬老院的考核指标。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旅游养老、农家养老、以房养老、会员制养老等新兴业态,推动养老服务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到2020年,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等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乡镇,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十三五”期间,市级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并安排养老服务设施专项用地指标,应保尽保。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