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汉子带着父亲打工:父母老了不就得管吗

2017年01月15日09:41  来源:大河网

找到父亲后,刘福才边哭边笑着说,“我的老爹呀,你差点缴了枪。”1月9日下午1点左右,父亲从刘福才做装修工作的小区出走,3天之后被好心人找到。

他形容找父亲的过程太难,写寻人启事想了一晚上,贴寻人启事前脚贴后脚撕,听说微信可以找人后,两口子慌里慌张的跑去了营业厅……

刘福才两口子是泰安人,已来济南打工多年,父亲去年8月底查出小脑萎缩。放心不下父亲,刘福才把父亲接到了济南。

父亲小脑萎缩,来济打工的刘福才坚持带着他去打工。铺好纸板被子,安顿好父亲,他才开始一天的工作。在他看来,自己的行为没什么了不起,“这种事不是很正常吗,父母老了不就得管吗?”殊不知,最好的孝心,就在细节里。

刘福才给父亲递水喝,刘福才两口子握着父亲的手,看看出走时磕肿的地方有没有消肿

“我的老爹呀,你差点缴了枪”

1月12日,在派出所见到父亲,刘福才一边哭一边笑着说:“我的老爹呀,你差点缴了枪。”

这天离父亲走丢已经整整三天,这三天的寻父路程,刘福才碰了不少壁,差点绝望。

昨日上午8点多,记者在刘福才工作的楼房见到了一家三口。未完工的客厅中间堆着一堆沙子,旁边放满了各种工具。再往里走是一间还没有装修好的卧室,里面有一块木板,上面铺着一张毯子。刘福才的父亲躺在木板上,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身上盖着一件军绿色的大衣,脚旁边又是一堆沙子。

“平时还会起来在屋里转一转,但是这几天在外面走的脚都破了。”刘福才两口子拉着父亲的手说,“我爸身体不行,年轻的时候落下的病。”

刘福才两口子带着父亲打工已经有四个多月了,他说一点也没觉得苦。“父亲小脑萎缩,有点糊涂了,像个孩子一样,带在身边我们也放心,干活也不觉得那么累了。”刘福才妻子边说边逗公公开心,“省的他闷得慌。”

父亲走失的时候,刘福才正在里间贴瓷砖,妻子下楼去买菜。因为到了饭点,刘福才想着赶紧多干点,没有注意到父亲出门。

说起找父亲,刘福才叹了一口气:“真是难啊!”

刘福才拿出一个红色的布包,里面装满了未发出去的寻人启事。“你看这个寻人启事有多少字,毫不夸张地说,我写了一个晚上才写出来。”刘福才说,“自己虽然是初中学历,但是平时除了工作需要写几个阿拉伯数字,多少年都没写过成句的文字了。”

妻子从包里掏出几包透明的胶带,“贴寻人启事,我前脚贴了后脚就被撕掉,我也知道影响市容污染环境什么的,这不专门买了胶带,想着人找到再回来撕下来。”

“我们每天骑着摩托车没白没黑地找人,后来听说能在网上找人,但是需要开通微信。”没顾上多问,夫妻俩马上跑到移动营业厅开微信,后来才知道微信不是在营业厅开通的。“无论如何总算是找到了。”刘福才说完又转过身去笑着和父亲说,“是不是啊,是不是差点缴枪了。”刘福才说缴枪在他们老家是人没了的意思,“后悔没看好我爸……”

“爸就应该我管”

2016年8月31日,刘福才至今不会忘记,拼了命地骑了7个小时摩托车,才从济南回到泰安肥城老家。“幸亏父亲没事,不然全都耽误在路上了。”刘福才说,那次事过后,他决定把父亲接来济南。

“接到电话已经是下午了,赶紧往家赶。后来检查才知道,父亲是小脑萎缩。“不光是小脑萎缩,可能一个人在家待久了,心情也不好,不怎么说话。”刘福才说。

考虑到父亲的情况,再这样独自生活会有诸多不便,平时吃饭也是冷一顿热一顿,身边没人照顾是不行的,“所以就和妻子商量把老人带到济南,虽然条件不好,但是总能每顿都吃上热乎的饭。“他自己也愿意跟着我们,一说跟着我们走,他赶紧进屋里拿了根绳子出来扎到裤子上当腰带,准备走。”刘福才的妻子说。

刘福才还有个妹妹在老家,“妹妹的命是扒回来的,不想妹妹再受累。”

十年前,刘福才的妹妹出过大车祸,同行的人去世了,“那时候妹妹身上插满了管子,好不容易活过来的。”刘福才说现在回想起来还心疼,“爸就应该我管。”

他并没觉得自己的行为有多么了不起,“这种事不是很正常吗,父母老了不就得管吗?”

回头就看到父亲,很踏实

刘福才说,没觉得自己比别人苦,虽然是边工作边照看父亲,但是感觉父亲在身边就很踏实,“没觉得累,相比起多年前在劳务市场、工地干活幸福多了,时间相对自由,条件也好。”

刘福才边说着,边拿出一盒伤筋动骨片举在父亲面前,“爸要不你把这盒都吃了,来你看看应该吃几片。”老人接过药盒去对着阳台的阳光使劲地看了看,说看不清,字太小了。刘福才说自己不光是为了逗父亲开心,因为父亲小脑萎缩,这样想锻炼一下他的脑子,不然就谁也认不出了。

“有时候下楼买菜会带着他逛逛,他自己也会在路上捡传单广告之类的念一念。”刘福才的妻子说。

刘福才两口子给别人贴瓷砖工期一般是一个月左右,经常换地方,有时候在户主同意的情况下干脆住到未完工的房子里,随便打个地铺就是一个月。一方面可以省一部分钱,另一方面频繁换房子会有很多不便。但是父亲来之后,夫妻俩专门花了200块钱租了一间十几平米的房子,“毕竟要过冬,担心老人受不了。”

两口子花了500元买了一辆二手三轮车,“老人坐摩托车不方便,再说摩托车冷,三轮车用塑料纸封一下,就可以挡风。”刘福才说,平时他俩在屋里干活,父亲就躺在纸板上休息或者玩耍,“我有时候干着活,回头就能看到父亲,觉得很踏实。”

“一些户主也会不高兴,一方面觉得应该认认真真干活,不应该分心,还有就是多一个人就会多浪费电。”他指着父亲身边的小太阳电暖器称,“都可以理解,你看天气这么冷,父亲躺着冷所以都会打开小太阳,肯定费电。”

无聊和无奈

老人出走后,一直往东走,没拐过弯,直到被人发现。

躺在木板上,老人用手抹了抹眼泪,说想回家,觉得泰安在东边,认为一直走一直走就会到家。问他受了这么多罪还会不会自己一个人往外走时,老人顿了顿说:“不一定”刘福才两口子听后哈哈大笑,拍着老人的胳膊称,“真是个孩子啊!”对此刘福才也很无奈,“整天待在屋里,肯定闷啊。”说着,刘福才从另一间屋里拿过来一个大红色的老年视频播放器,“怕他无聊,花了100来块钱买的,可以放相声和小品。”

但是长时间的待在屋内,视频也疏解不了父亲的无聊,刘福才说有时候父亲就躺在木板上数小太阳的发条,一根、两根……,数到10就忘掉了,再回过头来重新数。

有时候两口子在干活的时候,父亲就趴在阳台上往下看,一趴就是很久,问他看什么,就说是看人、看车。“因为窗户可以打开,他一个人趴太久我们不放心,我就吓唬他再趴就掉下去了。”刘福才的妻子说,“掉下去怎么办?下面是水,他又不会游泳。”

刘福才说,父亲最近才搞明白是住在高处,但是还有一点没明白,坐在电梯上,“嗖”地一下,怎么人就没了,“现在坐电梯还是会问。”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