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自上而下签订烟花爆竹打非责任状 举报有重奖

2017年01月12日09:3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万德龙

  临近春节,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任务繁重,我市在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电力和市政工程、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冬季安全生产“大快严”百日集中整治活动。其中,防冻裂、防路面结冰、防溺水、防中毒、防爆炸、防火以及打非“六防一打”,被放到了突出重要的位置,这也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

  全市7个化工园区全部建设消防站

  为了做到防微杜渐,2016年我市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面加大了力度。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方面,开展了风险点“一企一册”报备和摸底活动,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标杆企业27家、市级标杆企业60家、县级标杆企业422家,排查风险点186513个,2517家企业“一企一册”。

  在应急救援机制建设方面,我市开展了应急救援基础资源摸底统计工作,逐步构建起“四库四图一机制”的应急救援工作体系。其中,加大了化工园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督导力度,7个化工园区全部建设了消防站,其中3个已投入正式运营。同时,在危化品泄漏、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人员疏散、大面积停电等领域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疏散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演练5236次,应急救援能力得到很大提升。通过各方努力,我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两项指标已经连续17年“双下降”,取得这样的成绩可谓来之不易。

  建议在通航水域安装照明设施和警示标识

  关于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在抓好几个重点行业领域冬季共性的基础上,我市将着力做好“六防一打”,其中,防冻裂被放到了首要位置。全市公安、环保、安监等部门将加强对生产、储存液氯、液氨和液化石油气等企业的检查,坚决有效防止危险化学品、燃气管道冻裂,而裸露管道应当增加保暖层的一定要立即落实。

  天寒地冻,预防路面结冰直接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出行安全。我市将围绕春运安全和节日出行安全,各级公安、交通、民航、港航、安监等部门要加强对客车、校车及危化品和烟花爆竹运输等交通运行安全管理力度,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确保大雪天气及时除雪防冰。同时,深化渡口、渡船专项整治,严查非客船违法载客、非营运船舶违法载客载货行为,严防事故发生。

  在防溺水方面,根据去年我市发生的两起落水事件来看,具有几个相似的特点:都发生在晚上,天黑、光线不好,视野受阻;无证无牌,属于非法载人行为;超员。为此,我市将对一些通航水域的警示标识、关键区域(如交叉路口)航道照明问题进行研究,建议安装一些照明设施及警示标识。同时,加强对无牌无证非法船舶管理及打非治违,扩大检查的覆盖面。

  冬季取暖,防中毒、防泄漏问题也是相当突出。为此,各县市区将针对本行政区域气候、地理特点,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立即组织对使用燃煤或煤气、柴油发电机等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的住宅、棚户、学校、医院、施工工地、企事业单位,以及餐饮娱乐场所、公众聚集场所等使用的燃气管道、燃气燃烧器具、通风设施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予以消除,特别要帮助生活困难家庭做好有关防范工作,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自上而下签订烟花爆竹打非责任状

  随着春节临近,又到了烟花爆竹的销售旺季。为此,我市在烟花爆竹领域将加大“打非”力度,坚决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小窝点、小作坊。严格运输证件和焰火晚会燃放许可审批,严格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安全条件,防止出现集中、连片经营烟花爆竹现象。

  冬季天干物燥,防火难度大。为此,公安、消防部门将针对冬季火灾易发、高发特点,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和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地点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加强对高层建筑改建、装修施工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施工现场的电焊及动火作业管理,严禁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装修装饰材料;组织所有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高群众和学生自防自救能力。

  据介绍,烟花爆竹打非将重点把握以下几个环节。从区域来看,各级政府是属地打非的主体,从行业来看,各级公安机关是烟花爆竹打非的牵头单位,市、县、乡、村四级都要自上而下地签订打非责任状;同时,检查人员、村干部、包村干部、网格员、安全员要做到排查一户、确保一户,排查一片、确保一片,自下而上签字确认,一级对一级负责。此外,把群众发动起来,监督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行为,并设立举报公开电话、信箱,对于举报并查实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行为的群众给予重奖。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