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疯传山东结婚免费登记?民政部门:造谣

2017年01月11日09:20  来源:山东商报

  “听说去婚姻登记处可以免费登记了,扯证也不花钱了。”“哇,领证都不花钱啦。”近期,在各聊天群里不断有人讨论结婚可免费登记的问题,有的言之凿凿有的则心存疑虑。记者日前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网上热传的消息并不属实,目前济南有三个区实行婚姻登记证书免工本费政策。

  又有传言:结婚可免费登记

  “在各婚姻登记处依法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的当事人(包括补领婚姻登记证)均为免费对象。9元的结婚证时代已经远去了。”最近在朋友圈一条这样的消息被热传。记者近期接到不少读者的询问,称“刚领了证,还交了9块钱工本费,难道是婚姻登记处多收钱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2345市民热线也转接了不少咨询电话。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结婚也是一件烧钱的事,从拍婚纱、摆宴席、度蜜月、彩礼等等,每一笔都是不小的开支,虽然9块钱不是什么大数额,但对济南的一些新人来说,享受的是便民惠民的好政策,因此,此消息一经传出就引发了热烈讨论。

  官方辟谣:多数仍执行原收费标准

  对此问题,记者向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进行了求证,“近期也听说网上有传的,但至少从官方来说从没听说过,也没接到过正式通知。”社会事务处处长谢俊利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还是按照现行规定,结婚、离婚办证以及补证都是收取9元的工本费。”根据最新数据,2016年济南市共登记47375对,离婚19989,补发结婚证18451对,补发离婚证1960对,这项费用如果免除将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结婚证工本费也并非免除,而是由政府补贴,领结婚证是否免费主要和地方财力相关。实际上所谓的免了是这部分钱老百姓不用掏了而是由政府替你拿了,是政府买单。”谢俊利表示,“这个费用自己是免不掉的,要免的话得国家统一下文,比如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出政策取消了那可以,至少是市以上政府,我们没有这个权力。”

  已有三个区结婚登记免费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从2014年1月1日起,历下区已经率先施行婚姻登记免收工本费政策,告别9元结婚证时代。“结婚登记、补证还有照相费和复印费等服务性项目都不再收费,唯独离婚办证仍按原来标准收9元工本费”,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表示,“之所以没有全免收,也是为了凸显离婚有成本。”除历下区外,高新区和市中区也先后施行了结婚登记免工本费政策,高新区从2015年5月1日起免收工本费,市中区则从2016年9月1日起也进入结婚免费时代。“到市中区结婚、离婚、补证老百姓都不用交费,原来30元的照相费和1元复印费也免收了,可以说市民到这里办证不用花一分钱。”市中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陈晶晶告诉记者,“这部分费用由地方财政承担,属于便民惠民政策。”

  采访中相关人员都表示,此种传言已经不止出现过一次。2015年6月网上也有消息称当年6月1日以后结婚登记免费,随后市民政局就进行了辟谣。“目前确实有城市在全市范围内免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但济南除个别区外还是执行原来的收费标准,而且这几个区免费程度也不同,因此提醒市民,不要信谣传谣。”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