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堵城排名出炉! 济南成全国"首堵"

2017年01月11日08:47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1月11日讯 昨天,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正式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济南位列全国堵城第一,哈尔滨、北京列第二、第三。2016年全国1/3的城市通勤受拥堵威胁,贵阳和昆明则挤入年度堵城排行榜TOP10,分列第五位和第七位。

  全国1/3的城市高峰通勤受到拥堵的威胁

  2016年度十大堵城分别是:济南、哈尔滨、北京、重庆、贵阳、深圳、昆明、杭州、大连和广州。其中,前4个城市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2.0,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因交通拥堵而造成通勤时间是畅通情况下的2倍。

  同时,报告首次通过对城市道路规划各个因素的数据,综合评价了主要城市道路规划,并列出了道路规划优秀城市TOP10和道路规划不合理城市TOP10。其中,石家庄的道路规划评价最优,哈尔滨的道路规划最不合理。

  城市大面修路施工是济南成“首堵”重要原因

  2016年,济南和哈尔滨超越北京,成为全国最堵的两个城市。其中,济南是2016年年度晚高峰最堵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28,可以说是“下班最艰难之城”;哈尔滨则是2016年度早高峰最堵的城市,峰拥堵指数高达2.10,可以说是“上班最苦逼之城”。

  “首堵”济南的拥堵区域主要集中在市中区和历下区,覆盖市中心的趵突泉、植物园、千佛山、奥体中心及众多高校园区。济南的拥堵主要与2016年政府“高快一体”、“海绵城市建设”、新建地铁等城市大面修路施工有关,这些利民项目可能在短期给出行带来不便,预计竣工后济南拥堵将得到较大的改善。而哈尔滨则在本次报告中被评为道路规划最不合理城市,道路规划严重影响其交通发展。

  一线城市拥堵增长停滞,二线城市拥堵增长迅猛

  从发展趋势上看,一线城市拥堵增长幅度基本停滞,深圳拥堵涨幅小于2%,北京拥堵涨幅微弱,仅为0.24%,老牌堵城广州和上海甚至稍有下降,说明各地政府的治堵措施起到了作用。从四个季度的拥堵趋势来看,一线城市第四季度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深圳同比降幅最大,达9.2%。

  全国城市拥堵发展趋势

  报告还显示,2016年11月之后,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拥堵较10月份有明显下降,较上一年同期也有明显下降。这可能与冬季用户出行减少、春运返乡、治理政策、雾霾、网约车新政等多重因素有关。

  反之,二线城市平均拥堵涨幅明显达到3.7%,其中重庆、长春、嘉兴、沈阳等城市拥涨幅超过7%。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同时也是GDP增速领跑全国的城市,而长春拥堵涨幅大主要因为省会城市虹吸周边小城市。(综合中国经济网、新锐大众报道,统筹:毛德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