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雾霾“真凶”? 专家否认“石油焦致霾”说法

2017年01月10日09:5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侯祥燕)今天一出门,满眼里又是雾霾,雾霾天气能见度低不说,关键是里边含有PM2.5等有害颗粒,会严重伤害人类的呼吸道系统,为了减轻雾霾,各地也是出台各种政策,限行、限购、关停等等,这雾霾却不见减少,大家就有疑问了,雾霾是哪来的,究竟谁是污染空气的元凶呢?

2017年第一天,严重雾霾天气笼罩全国多个城市,一连几天,许多地方都被雾霾锁城,多地接连升级预警,一度达到红色预警,究竟是雾还是霾,大家心里都有各自的疑惑。雾霾深重,一些流言开始在网上滋生。一种谣言把矛头对准 “石油焦”,表示这是一种比煤炭更“脏”的燃料,而且中国还在大量进口。那到底什么是“石油焦”?它真的与雾霾有关联吗?

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专家柴发合研究员解释,石油焦是石化行业利用焦化技术,对减压渣油、二次加工尾油等重质油,进行高温深度加工后留下的固体残渣,含碳量在80%以上,热值是煤炭的1.5倍,含硫、氮和重金属等元素。行业内一般按照硫含量是否高于3%来区分高硫石油焦与低硫石油焦。低硫石油焦是一种优质紧缺资源,主要作为生产电解铝用阳极、炼钢用电极等原料。高硫石油焦主要应用于电力、玻璃、水泥、工业硅、碳化硅等行业,作为燃料使用。不可否认,由于硫含量高、二氧化硫产生浓度较大,如果治理不到位,使用石油焦作为燃料确实会对大气环境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正因如此,我国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中也增加了针对石油焦的监管内容,提出制定石油焦质量标准,并明确销售、进口、使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石油焦的罚则。《大气污染行动计划》明确要求限制高硫石油焦的进口。对电力、水泥、玻璃等行业制定了更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在这一指挥棒的要求下,不管企业是使用煤炭,还是使用石油焦作燃料,都必须实现达标排放,否则就是违法。也就是说,和使用煤炭作原料的企业一样,用石油焦作燃料的电力、玻璃、水泥等行业企业也必须对脱硫、脱硝、除尘进行升级,包括重金属的治理。

对网友所说的大量进口使用石油焦是造成雾霾的真凶,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石油焦进口量持续下降。2015年石油焦进口量584万吨,其中高硫石油焦451万吨,较2013年减少45%。2016年前11个月,我国石油焦进口量396万吨,其中高硫石油焦201万吨,较2015年同期进一步减少51%。两广、江苏、福建等地的石油焦进口量比较多。而相反,雾霾严重的京津冀地区只有天津有少量进口,北京地区的进口量极低,所以石油焦并非是京津冀地区雾霾的主要贡献物质。

那谁才是制造雾霾的真凶?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召开媒体见面会,用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雾霾的直接原因:一是快速增长的机动车,二是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大量聚集,三是燃煤、燃油集中排放。

对于京津冀冬季雾霾为何不见好转?陈吉宁部长表示,从2016全年看,大气治理有实在的进步,但如果单独看冬季,进步有限,甚至没有进步。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冬季供暖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一:京津冀热电联产程度低,采暖还依赖于燃煤锅炉;原因二:小燃煤锅炉环保装备水平低,污染物排放浓度甚至是大电厂的十几倍;原因三:农村散煤用量高,全国有2亿吨散煤,京津冀地区少了20%,而一吨散煤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于等于电煤的10倍。

因此,声称石油焦是污染空气的真凶的说法是不实的,由清而霾,非一朝一夕;祛霾返清,也难一日之功。治霾,归根结底还是要对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行大的调整,这不可避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