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技能人才年龄断层严重 年后将迎求职高峰期

2017年01月10日09:33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曹俐 通讯员 翟青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9日发布了《2016年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659场,提供就业岗位58.5万个。总体来说,进入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明显增加,就业岗位数量也出现增长。不过,进场求职人数和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人数均减少,尤其是进场求职人数下降幅度较为明显,市场供求双方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

  25至34岁需求最多

  报告显示,2016年各个行业的岗位需求均实现了正向增长,其中增长最为突出的几个行业分别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建筑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房地产业、教育业。在专业需求来看,有28.91%的岗位对专业没有做明确限制,其他专业需求排名靠前的依次为:市场营销、机械、会计、计算机、设计、教育、电子商务、焊接、国际贸易等专业等。

  从求职者的薪酬诉求来看,多数求职者的心理预期薪酬集中在3000元左右,其中2500至3000元区间的求职者比例为30.65%,3000至3500元区间的求职者比例为25.68%;2500元以下诉求的求职者比例占22.74%,这其中2000元以下诉求的求职者仅占6.42%。

  市场岗位供给数量较为充足

  2016年,我市市场招聘岗位持续增加,而求职者数量在不断减少,岗位供求关系从供不应求变为供过于求,企业求才难度加大。“2016年全年求人倍率为1.37,而2015年同期的求人倍率为0.89。”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数据的变化表明市场岗位供给从数量上来说是非常充足的,而进入市场的求职人数却在减少,客观上减少了企业通过现场招聘会选才的机会,供求矛盾变得越加明显。

  至于入场求职人数减少的原因,除了求职渠道多样化以及跳槽的在职人员减少外,也与每年自然流入社会的新增劳动力资源不足有极大关系。

  另外,新一代的求职者找工作时更注重自我感受,对工作的选择更加挑剔,今后“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或会更加突出。“新生代求职者多为独生一代,经济压力较小,有些人心态普遍平和,更愿意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去择业和创业,并不急于就业;还有一些新生代求职者虽然求职目标不明确,但要求工作轻松、体面、不用付出太多精力,对一些脏、苦、累的传统技能岗位完全‘否定’。”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现在尽管企业用人需求旺盛,但企业更青睐有几年工作经验、踏实稳定的求职者,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招工难”和“就业难”矛盾。

  技工难觅成制造业发展软肋

  “去年济宁高新区的一家机械制造企业连续一个月到招聘会现场招电焊工,但是结果却不尽如意。”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的机械制造行业发展逐渐转好,专业技术类人才不能满足企业需求。报告表明,一线熟练技工难觅成为制造类企业发展的软肋,技能人才出现年龄断层。至于其原因,主要是前两年我市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低迷导致业内企业开始紧缩岗位,减少经营成本,不少员工或被裁员或主动离职,寻求新的工作机会。再加上受外地高薪的吸引,不少技工人才选择赴外工作,而有一些留在本地的也已经跨行业跳槽,真正能达到企业技能要求的技能工人少之又少,企业招聘陷入尴尬境地。不少专业出身的年轻人认为从事技工工作环境差、工作较累,因而更愿意找份轻松、体面的工作,技工类人才的储备也出现短缺。

  此外,从全年市场供求情况来看,规模以上企业的招聘需求在减少,而新成长企业和中小民营企业获益于新经济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用工需求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由于缺乏正规的管理模式和长期发展性,没有积累出较好的雇主口碑,招聘、吸纳和保留人才的能力都相对要差一些,这也影响了企业的运营质量和竞争力。

  150余场对接交流活动将举办

  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道,2017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近800万人,大批新增劳动力会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择业,就业总量压力加大,但对于缓解供需结构矛盾将起到一定的作用。经济稳定增长可以奠定就业形势稳定的基础,结构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将持续对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形成“扰动”,并带来流动“活力”,人力资源市场的结构性矛盾短期内尚难以消除。

  值得高兴的是,我市市县两级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将举办150余场对接交流活动,尤以春节后的大型人才交流集市最为引人注目,将会吸引大量的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参会洽谈,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参加高端人才招聘会入市“抢人”,2017届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都将成为看点,供求双方均有机会,有“金子”可挖。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