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微山】踏实驻村 倾力帮扶

2017年01月04日14:36  来源:济宁新闻网

编者按: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了“六个精准”,其中之一正是因村派人精准。2016年3月18日,中组部、中农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通知,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各第一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依靠村级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注重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严守纪律,高标准完成帮扶任务,赢得了基层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

济宁市微山县自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启动以来,突出选拔、培训、管理、监督等重要环节,严格要求、周到服务,为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创造良好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过去的一年,微山县下派干部工作团响应时代号召,在深入调研、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开展以“基层组织规范化、精准扶贫项目化、为民办事经常化、治理水平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一提升”活动,推动了第一书记工作提质增效。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接下来的2017年,是继往开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为响应上级号召,做好新一轮的第一书记选派管理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及典型案例的宣传,讲好第一书记扶贫故事,济宁新闻网特推出《第一书记在微山》专栏,展现第一书记扎根湖区、一心为民,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的生动形象和精神风采,以飨读者。

踏实驻村 倾力帮扶

——市水利局驻微山县两城镇东单前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纪实

搭建鹅棚

工作组成员帮助搭建鹅棚

查看小鹅成长情况

“为民服务代办点” 零距离服务群众

市派第一书记韩光和工作组成员入村后,立即着手走访调研,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了村情民意。通过走访发现,东单前村距离微山县城较远,村里留守老人儿童较多,且大部分老人文化程度有限,对有关政策和办事程序摸不到门路。为此,工作组多方联系协调、打通便民办事渠道,建起“东单前村党支部为民服务代办点”,免费为群众提供缴费、办证等代办服务,并实行限时办结销号。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86件,赢得了群众对工作组和村两委的信任,受到一致赞誉。


加大硬件投入 改善群众生产生活

第一书记韩光和工作组成员调研发现,村里灌溉水渠年久失修,村西泄洪沟内垃圾成堆,村里几条主干道的路面需要硬化,村里部分自来水管网也需要升级改造。针对上述情况,工作组积极对上汇报协调、争取资金,市水利局党委高度重视,局长刘文峰亲自安排,分管领导两次实地到村调研,安排局设计院对渠道进行勘察设计,派专家亲临现场指导,并安排资金30万元新建水渠3000米,大大改善了村里的灌溉条件;此外局党委研究安排专项资金10万元,对村西泄洪沟进行维修,投入30万元对全村自来水进行了升级改造;还积极协调市财政局,争取资金21.5万完成村东主干道1300米路面硬化。通过多方努力,村里路面拓宽了,环境美化了,村民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

丰收的喜悦

发展集体经济 为村民趟出“致富路”

第一书记韩光和工作组成员通过大量走访,到林业、农业、畜牧等部门进行技术咨询,聘请专家进行实地调研,并组织村干部赴外地学习考察,认为按照该村自然条件,探索尝试在山上种植核桃树,树下散养鸡鹅的生态立体种养模式是可行的。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东单前村成立了“白峪林种养殖合作社”,成功流转土地500亩,并配套完善机井、水渠等基础设施,种植优质高产薄皮核桃8600棵,在林下养殖优良品种的1000只鹅、6500只鸡。通过生态种养殖发展集体经济的一条致富路算是趟出了个开头。为保障成活率,合作社采取核桃树专人看护,鸡鹅苗24小时专人轮班看护,成活率分别达到了99%和95%。在村民的精心照顾下,散养的鸡和鹅长势喜人,今年鸡与鹅销售收入达到5万元。核桃树从种植到丰产大约5年的时间,只要精心管护,核桃收益应该同样可观。

走访村老党员了解村情民意

帮扶弱势群体 实行精准扶贫项目化

按照上级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第一书记韩光和工作组成员联合村两委,对村里33名党员、58户五保低保和残疾人、43个空巢老人留守儿童、9个大学以上学历人员进行了详细摸排调查,针对不同群体给予不同形式的帮扶。一是对因病致贫、无劳动能力的家庭,积极争取有关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医疗及基本生活需要。二是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在村集体种养殖生产中安排相应工作,并按时支付劳动报酬。三是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定期进行关怀慰问,通过“为民服务代办点”帮助他们办理日常事务。四是开展“爱心众筹”活动,通过合作社与社会爱心企业联合结对,给村17户贫困户每户捐献20只蛋鸡。市水利局干部职工和33家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了活动,共收到爱心募捐合计40400元。扣除成本后,剩余爱心款共计27200元归入东单前村爱心扶贫基金。此外,工作组还发动市水利局干部职工,为困难群众组织“捐冬衣送温暖”活动,一件件整洁干净的冬衣送到困难群众手中,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党员之家挂牌活动

每月按时举行党员议事日活动

夯实组织基础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第一书记韩光和工作组成员驻村后,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目的,切实加强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议事会等,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干部轮流坐班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发展村里优秀2名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培养后备干部人选。帮助村党支部制定了党员挂牌制度,对全村33名党员实行挂牌亮身份,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责任感,同时强化了群众对党员的监督,促使党员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此外,工作组翻新了村里的宣传栏,把惠农政策、好人好事张贴在宣传栏中,发挥了良好的宣传带动作用。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广大村民对村支部有了更强的信任感、依靠感,每个人心中的正能量被调动起来了,全村形成了齐心抓生产,共同搞建设的良好氛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