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儒山圣水六人邀请展画家(组图)

2017年01月04日14:11  来源:济宁新闻网

王勇简介

王勇,字天赐,依石;号陋草堂主人,洙泗散人,品岳轩画馆馆长。山东曲阜人。曲阜市孔子国画研究院院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曲阜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06年考入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中国文化部青联美术委员会委员,太行艺术大联盟副会长,曾任北京当代书画产业基地艺术顾问。2004年获中国书画百杰,2010年获中华爱国书画家勋章。   

展览活动:                          

1989年书法获《纪念“五四”七十周年全国高校师生书法作品展》优秀奖;

1994年书法获《全国“汲古杯”书法大赛》铜奖;

1999年国画《巍巍太行》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全国书画大展》优秀作品三百件;

2001年获《中国当代书画教育成就大观》金奖;

2004年获《全国教师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竞赛》一等奖,入选十届全国美展预选作品展,入选《山东省建国55周年美展》,主持创作连环画本《二十四孝》并出版发行;

2007年与炎黄艺术馆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07届毕业生展》,应北大邀请参加北大主办的《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于荣宝斋举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07届十人画展》,中国教育台中国书画频道、《美术观察》、《中国文化报》、《中国书画报》、《信息报》、《北京商报》、《青年时讯》等众多媒体进行报道。

2008年参加《文化之旅.世界华人庆奥运名家书画大展国际巡展》;参加在马尼拉大都会博物馆举办的纪念中菲建交33中年《水墨神韵——中国当代杰出青年书画家作品展》。

2010年曲阜电视台采访制作王勇山水艺术专题片由曲阜电视台、黄河电视台、美国SCOLA卫星教育电视播出;作品《双鹭荷花》《诗礼图》在上海世博会“赢聚世博城市之星”论坛活动的国家元首休息厅展出。

2012年于孔子研究院举办“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王勇画展”并出版《王勇山水扇面画集》。

2013年7月参与主办“儒风墨韵——中新韩书画艺术大展”并主编大展画集;12月应广东南粤书画社邀请于中山市《儒风骄子》王勇山水画艺术展。2014年作品《太岳至尊》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泰山之尊”全国山水画水彩画大展。

2015年作品《碧满家园》入展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中国画展。应邀参加由山东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板的“齐鲁风华,翰墨藏真”名家书画邀请展。

2016年作品《丰碑》入展中国美协主办的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

出版有:《中国书画百杰王勇作品选》,《王勇作品精选》,《中国实力派山水画家.王勇中国画作品》,作品发表于《中国书画报》、《中国水墨》、《中华名流》、《中国艺坛》、《水墨研究》、《世界华人艺术》、《生活报》、《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作品集》。

入编《中国当代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画家考录词典》、《当代中国画名家鉴赏辞典》。

作品被北大、北京奥组委、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2010上海世博会等收藏。

境辟神开,合于天造

——王勇山水画的艺术特色(代序)

文/王先岳

作为当代著名山水画家贾又福先生的亲炙弟子,王勇基本是以写生的方式作为山水画创作的学术支点,并以此营构自己的绘画语言。他长年纵浪大化之中,创作了一系列以太行山为题材的山水画作品,基本形成了雄奇博大、苍莽幽邃的绘画风格。当然,王勇的创作无论是营造画面意境,还是拓殖语言新格,都融进了他对于传统的理解与把握。近期来,王勇所作大量扇面山水,尤为突出地反映出他对于传统文人山水神韵的追慕,作为现代意识表达之外的一种调节与尝试,王勇一反其多年来苦心经营的艺术风格,其笔墨格调之清逸,画面意境之幽阒,会境通神,彰显了画家超然绝俗的心性修为与精神境界。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山水画由于受西方科学主义思潮的影响,文化传统中寄言出意以实现心性传达的诗性精神无疑在逐渐萎缩和销蚀,加之现代展览制度与空间形式的变异,讲究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几乎成为现代绘画的普遍追求,传统文人那种儒雅禅悦式的个人把玩与审美心态也随之沉入历史尘埃。现代山水画创作尽管形式手法花样翻新——譬如:基于水墨材质表现力的艺术语言探索、对于西方现代艺术观念与表现手法的移植与尝试、对于传统笔墨意蕴的借鉴与创拓,等等,但都无法对中国传统绘画的诗性精神挽狂澜于既倒。在中国画的精神传统中,从“以形写形”到“以形写神”再到“以形媚道”、“以形写意”(“意”也通于“道”),其至高精神为玄、远、清、虚的文化境界与宇宙意识之标举,惟“玄”可以舍筏登岸而“道”显,惟“远”可以宁静超脱而“气”冲,惟“清”可以超凡绝俗而“格”高,惟“虚”可以无滞于物而“神”逸,可以说这是一种心物关系不断超越并最终实现形上建构的完满自足的精神体系与诗性哲学。而在现代绘画中,徒具形式的视觉图像效果与流行的波西米亚风格,激发的只是一种异己力量的彰显,其最终难免导向人性的异化。当下的山水画创作虽然已经不乏文化境界的探求,但是又在一种不断趋向宏大化的审美趣味中多少丧失了诗性意蕴的表达,而在笔墨语言的运用上也因为与书法的疏离而处于一种内涵缺失的尴尬状态。而这,恰恰是中国画的核心精神所在,也正是在这一意义上,王勇的扇面小品山水画创作昭示了一种独特的绘画意义。其在艺术取向上,基本吻合了中国传统文人山水的精神旨趣,但又因长期坚持写生与受到导师的熏染,其小品山水画创作在凸显传统神韵的同时又显示出某种异于萧条高寄的精神趣味,反映出画家不蹈故常的艺术追求。

在这些构图各异、手法多样的小品山水中,王勇基本放弃了擅于繁复造境的本领,笔墨趋向朗练、简逸,其诗性表达的空间反而得以空前拓展,老子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或可谓,此语道出了其中三昧。由于疏离了阔大画面的形制追求,笔墨运用的效果与意义也不再遮蔽于形式感所带来的宏大化审美趣味之中,以书入画的精神意趣得以凸显,其画面虚实相生,境辟神开,合于天造,其风神气韵让人味之无极。

从现代意识的表达到传统趣味的回归,而又博采众长,融贯古今,王勇的扇面小品山水画创作可谓“古不乖时,今不同弊”,故今值其画集出版之际,置喙数言,权为序。(王先岳: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 暨南大学文艺学博士后、美术学副教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王勇山水画浅析

文/周宗亚

概而言之,山水画艺术的活水得自于“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画道之理,那造化便是自然风物,时代生活;那心源便是对造化的参悟,对传统“道”的会通。

王勇为人真诚谦恭,耿直质朴,热情大度,乃性情中人也。出生成长在孔子故里圣城曲阜,自幼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画者,文之极也”,画如其人,从他的绘画作品中看得出他是个颇重文化,很有思想的画家。在其画作中,我读出了宋人的博大苍厚,元人的幽思意韵。更可贵的是他运用传统之笔墨写出了鲜明的时代风貌,这是典型的“师古人之心,不师古人之迹”的范例。“不学古则如夜行无灯”,对古代经典文化的研修使得他的作品延续了中国画的正脉,这也是他走向更大成功的前提。

此外,从其画中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生动自然之态,及整体面貌所呈现出来的勃勃生机来看,可以断定极其重视“师法造化”,是位写生的高手。正因此他才古人的窠臼中脱颖而出,初步展现了他自然,淳朴,苍润,浑厚的画风。

山水画的宗旨固然是通“神”体“道”,但道是有所依附的,“山水以形媚道”,正是那千变万化的山山水水体现着道之精神。所以,对自然万物的写生既是体现道把握道的最佳途径。其实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又何尝不是写生之结果呢?只不过文人是用文字语言而画家用笔墨语言罢了。如王维的佳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杜甫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等等,恐怕绝非是闭门找车之作,应是“在场”的有感而发。

写生是手脑和眼并用的绘画实践活动,只有不断地写生才能更有效地训练自己观察和表现的能力,从而达到格物致知。对此荆浩早有所悟,他于《笔法记》中写道:“太行山有洪谷——皆古松也——遍而赏之。明日携笔复而写之,凡数万本,方如其真”。荆浩画古松先遍而赏之,再操笔写之,达数万本才写出古松的真精神,这说明了写生过程就是“知”与“行”的统一。看到了,发现了能否写出来是两回事,观察并发现及感悟为“知”,用笔墨去表现就是“行,”表现出来就是“知”与“行”的统一。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故至人无为,大圣不做,观于天地之谓也”。天地之大美,明法,成理都是自在的,深深蕴藏着的,作为圣人要想掌握至理,只能去静观天地,从中感悟出大美来。圣人皆如此,画人更要顺应天道行事,以自然造化为师。对此,神有所悟并努力付诸于绘画实践中。

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论道:“失去自然而后神,失去神而后妙,失去妙而后精,精之为病也,而成谨细。自然者为上品之上——”。绘画中的神妙和精谨皆属“人为痕迹”,并且这种表现越明显,越远离艺术之本质,唯有自然天成之作才算得上是最佳作品。从作品中我们可以读出王勇的作品追求是倾向自然而平和的。他的用笔轻松自然,运墨酣畅淋漓,构图之随意,不浮漂不火燥,绝无刻意和做作的痕迹。这对比当下画坛不无混乱浮躁的现象,他的艺术创作态度是尤其显得珍贵的,更值得推崇。

王勇的山水画整体感很强,野逸中透出些许古意。他对经典的学习是内化的,从笔墨技法上看,极少套用古人之皴法,牢牢把握传统笔墨之精神,颇得龚贤之精髓,笔墨层层复加,朴拙浑厚,自然中显出几分凝重,予观者以崇高之感。他的山水画不仅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更蕴涵着强大的心灵震撼力,很恰当地传达出了大山的神韵,时代的风貌。山水画的审美价值正在于此。(周宗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 齐鲁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