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邹鲁文化座谈会暨《邹鲁文化丛书》首发式举行

2016年12月29日15:1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谷雨 通讯员 李俊峰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谷雨 通讯员 李俊峰)12月28日,2016邹鲁文化座谈会暨《邹鲁文化丛书》首发式在孟子故里邹城举行。曲阜师范大学、济宁高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宁邹鲁文化研究会、孟子研究院、尼山圣源书院等单位的嘉宾代表以及邹城地方文化学者、各镇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80多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邹城市以“士不可以不弘毅”的责任担当,全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紧紧抓住打造文化建设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扎实开展“邹鲁文化探源”工程,编撰邹鲁文化系列丛书;不断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举办了两届届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和孟子思想与邹鲁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了《邹鲁文化城市宣言》,追本溯源、交流提升、合作共建,古老的邹鲁文明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姜永伟指出,举办2016邹鲁文化座谈会暨《邹鲁文化丛书》首发式,共商邹鲁文化传承发扬大计,共创邹鲁文明复兴,标志着邹鲁文化的传承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会议宣读了齐鲁书社的贺信,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尼山圣源书院的嘉宾代表先后致辞。邹城市委副书记姜永伟和市委常委高兆波为《邹鲁文化丛书》首发揭彩,并向邹城市文物局、市档案局、市史志办、市图书馆、峄山风景区、邹鲁书院等单位赠送了《邹鲁文化丛书》。随后举行了邹鲁文化座谈会,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洪军教授、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贾庆超教授就邹鲁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及现实意义等问题做了主题演讲,部分济宁市和邹城市文化学者就邹鲁文化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与交流。

据了解,“邹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儒学的发源地,邹鲁文化以鲁之孔子、邹之孟子双圣而享誉于世,进而影响辐射到整个中华文化圈,因此“邹鲁”作为文化昌盛之地的代称,两千多年来备受尊崇,在中国各地有“海滨邹鲁”、“江南邹鲁”、“东南邹鲁”等几十个称谓,韩国安东市有“海东邹鲁”的美誉,著称之地皆以名为“邹鲁”为荣。《邹鲁文化丛书》共12册400余万字,由国内著名学者和邹城市文化学者共同编撰完成,第一次比较系统全面的反映了邹鲁文化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是对邹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唤起学术界对邹鲁文化的重视,推动邹鲁文化研究的繁荣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邹城市作为邹鲁文化的源头,一直致力于以孟子思想为核心的邹鲁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不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先后设立了孟子研究院,开展了邹鲁文化探源工程、《孟子》七篇解读工程,成立了邹鲁礼乐团,恢复了儒家传统礼仪,组织了“孟子修学游”、“孟子思想与邹鲁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文化活动,邹鲁文化在孟子故里家喻户晓、熠熠生辉,成为邹城的一张靓丽名片。继2014、2015年成功召开两届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之后,邹城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邹鲁文化座谈会暨《邹鲁文化丛书》首发式,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增强邹鲁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扩大对邹鲁文化品牌的共识和认可,对于弘扬传承邹鲁文化,传播“天下邹鲁、一脉相承”的邹鲁文化精神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