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这一年 微山湖:不停电的高楼就是灯塔

2016年12月16日11:26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12月15日讯 (记者 刘洋 穆广辉 蔺奕名)济宁市高楼乡永北村位于微山湖最南端的鲁苏交界处,过去人称“三不管”地段,交通不便,经济落后。20年前,济宁全市的电工一齐上阵,人挑肩扛沿湖架线,让500多户渔民用上了电。这几年,渔民变成养殖户,用电量也越来越大,超期服役的输电线却承载不起湖上人家的致富梦了。

1

从微山县的爱湖码头坐船到永北村,得花上一个钟头。永北村是个水上渔村,一条条船组成的水街,在湖上绵延了十几里。

来到永北村时,正赶上村民邱德龙“搬家”回村。他的鱼塘离家有几公里的水路,平时夫妻俩的船屋就安在那里。跟其他村民一样,每年冬天忙完抽水、晒塘的活,夫妻俩就回水街准备过年。邱德龙说,“今年是比往年回来早一个月。从前都用柴油机,现在都用电,快,高压也达到了,低压也通到我们家门口,所以说方便。”

去年开始,微山湖湖区开工建设10千伏电力沿河线,渔民们养殖陆续实现了电气化。

1481264587470

看着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支书刘林举的心情也不错。可高兴劲还没过去,第二天一大早,就有村民找上了门。村民刘林军说,“我有个事反映一下。我的池塘没架上电,你不给我解决我不光生活上不方便,我养殖场是最大的困惑了,人家一亩地放3万两万蟹苗,我一亩地放几千,人家一亩地都收入七八千,我一亩地只能收入一两千。”

书记刘林举表示,“当时要是没施工的时候你说你汇报一下子,那时候解决也好解决,现在施工完了,怎么再给你设计?那只能尽量给你协调,你光生气发牢骚也没有用。”刘林军表示只要求尽快把电架上,明年好用。

前些年村里条件差,刘林军一直在外面跑运输。后来,看乡亲们搞养殖挣钱多,他也回来建鱼塘。可起步晚,位置偏,架电施工的时候自己又跑到城里儿子家去住了半个月。回来时发现,全村唯独他的池塘没有通上新电路,而主线路离他的池塘只有二百米。听着别人家池塘电动排水机的突突声,刘林军既着急又沮丧。

刘林军说,“取个例子吧,我家有个邻居,今年7月份儿,在虾马上要上市的时候,就是因为电力达不到,电压达不到,他的池塘缺氧,大批对虾死亡,刚刚两天,整个一个池塘都死光了。不光一年的辛苦白费了,一年的投资也没有回报了,所以我现在急等着快点拉上,我明年上个增氧机,以防出现那种结果。”

1481264587875

按照间隔五十米计算,让刘林军的池塘用上电得增加四根线杆,为了这四根线杆,书记刘林举天天开着冲锋舟到临近的施工台区找施工队想办法。

刘林举说,“落下这一户是我的错。当初设计线路是我带着供电局设计的,供电局说我让安哪就安哪,我简直不敢相信,能给增加这么多的变压器。我以为离主线路这么近还能用不上电吗,再说他自己没反映,我也没好意思多提要求。”

1481264587266

这次电网改造,按进度,春节前高楼乡四个湖区村都得用上放心电,施工队长郭依纶也是掰着指头算工期。再返回去架那四根线杆,老郭不肯答应。

知道供电局的领导每周要来督查施工进度,刘林举算好日子追到了工地上。郭依伦说,“小船挖掘机就不好上了。几节杆子,关键咱得从微山那边再倒过来,太远了,我一天弄不了一趟现在,工期要求还紧。确实难度很大。”供电局局长赵东溪称,“工期的事咱都好商量,咱干这个活,就是为了给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致富,剩下这一家,干这个活就没有意义了,所以这个活必须得干。”

听了供电局长的承诺,当天晚上刘林举就带着村里的电工到刘林军的池塘边看地形,挪船、砍树、压船运料,光准备工作就忙了好几天。

在高楼乡,三面是湖的永北村位置最偏。这些年,国家一直在扶持村民搞养殖,如今最关键的电通了,大伙儿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足了。

在永北村采访的日子里,码头旁的制冰厂也在加紧建设,刘林举说,电通了,制冰厂用上了,明年,微山湖的大闸蟹就能卖到更远的地方。

1481264588689

【记者手记】

永北村的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帮扶。电,是湖区生产生活的生命线。“精准扶贫”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而是要给被帮扶者最关键、最有力的支持。找到致贫原因、制定帮扶途径,再俯下身子啃硬骨头,脱贫攻坚才能“药到病除”。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