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智慧民调” 开启“互联网+调解”新模式

2016年12月05日09:50  来源:齐鲁网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互联网+的项目也是越来越多了,像不少人熟悉的滴滴打车,通过1个手机APP软件就能解决人们随时随地想打车的一个需求。最近记者从山东省司法部门了解到,如果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想要调解,只需要操作一款手机APP软件,调解员就能在第一时间上门调解了。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栏目报道,近日,山东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济宁邹城召开,会议进行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一款名叫“智慧民调”的手机APP软件引起大家的关注。那么这款软件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又该如何操作呢?邹城市大束镇孟子湖办事处司法行政工作室的调解员给记者做了现场演示。

调解员现场演示这款APP操作,首先点开微信,用扫一扫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出现济宁智慧民调APP下载终端显示。软件安装完成之后,点击智慧民调的图标,点开后的济宁智慧民调系统出现3个版块,其中公务通和调务通是针对基层人民调解员使用的一种工具,公众通是面对大众群众的,公众通对于群众最方便的是可以直接通过公众通申请纠纷调解。点开,填上自己名字、身份证号、矛盾类型、手机号等重要信息之后,就可以保存上传信息了。到最后,会有一个提示“您的纠纷申请提报成功,我们将尽快处理”,这个纠纷上报之后,我们的镇级调委会还有市级调委会会收到他的纠纷申请,这个APP意味着给老百姓打造了一个110式的纠纷调解申请方法。

民众将调解信息上传之后,镇级调解机构就可以通过点击公务通发现民众的纠纷信息,然后根据地域,指派调解员第一时间上门调解。而调解员通过点击调务通,一方面可以及时发现民众的纠纷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将调解之后的处理结果上传系统,方便工作量的考核统计,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

济宁市司法局基层工作科科长程卫华告诉记者,原来群众有了纠纷,首先想到的是到村级或者是到镇级调委会去调解,有时候人员流动比较大,可能找不到人,这样通过手机APP,调解员、普通大众都可以下载。

据了解,“智慧民调”APP由济宁市司法局研发,邹城作为试点,应用到基层人民调解中,给民众、调解员、调解机构三方带来极大的方便。程卫华告诉记者,这个系统分成三类人群,分门别类对每个版块,根据各类人群的需求,制定了各项智能化的操作系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