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首个重污染蓝色预警发布 降温或驱散雾霾

2016年12月04日12:04  来源:济南时报

本月首个重污染蓝色预警发布 明降温或驱散雾霾

  3日下午,在美里路可以看到蓝天白云。 记者王锋 摄

  3日,点开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地图,京津冀晋地区出现大面积紫色、红色标识,意味着空气质量达重度及严重污染。同时段,山东省“气质”总体保持良好状态,而上述红紫色区域就像一顶帽子,扣在山东西北方向。4日,西北风一吹,这顶“帽子”就会偏向山东半岛。

  据省环保厅消息,经预测,4日,山东半岛、鲁南沿海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鲁中、鲁西北、鲁南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济南也难躲过雾霾影响。

  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于3日11:30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这是我市继11月12日、11月18日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后,时隔半个月再次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不过,5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济南“气质”将有好转,雾霾有望逐渐消散,重污染天气或只停留一天。

  应急响应方案

  环保部门今多路督查企业工地

  3日,济南市城建委出台重污染天气建筑工地应急响应方案,1小时内响应通知须下发至全市各建筑工地,并执行相应级别的应急措施。根据3日当天发布的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响应要求,建筑企业执行4级应急响应,工地道路要适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强化对裸露地面的扬尘控制。

  城市主干道保洁也要适当增加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倡导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倡导公众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尽管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中的应急措施并非强制性的,但是4日环保部门将组成多路督查组,分赴企业、工地等处进行环保督查,而督查的地点目前保密,将以“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督查中,如果企业、工地等有环保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罚。

  “霾之害”有哪些

  儿童呼吸系统最易受袭心脏病和慢阻肺最致命

  当重污染天来临,雾霾到底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怎样的危害?又该如何应对?

  “攻击”儿童脆弱的呼吸

  儿童的呼吸道相比成年人来说抵抗免疫力较低,雾霾中含的有害有毒物质一旦被孩子吸入,就会刺激他的呼吸道黏膜,引起呼吸系统的各种疾病,比如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咳嗽等咽部不适,一些患有哮喘的儿童也因糟糕的空气质量而病情复发,出现喘息、胸闷等症状。

  应对:建议早晨起床后先喝水,然后拍拍背,让吸入的雾霾灰尘尽早尽快排出,清理呼吸道,通畅呼吸。出门戴上口罩。外出回家后,要进行必要的清洁工作,洗脸、漱口、清除衣服上的灰尘。会“伤心”,老年人要当心

  雾霾短期暴露会影响心脏健康,甚至诱发有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患者的突然猝死。对于健康的成年人和年轻人的心脏来说,其危害会小一些,但老年人的心脏受危害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应对:雾霾天老人不要进行户外锻炼。同时,一旦出现呼吸不畅、胸闷等心脏疾病表现,要及时就诊。

  慢阻肺已成为“沉默杀手”

  如果长期暴露于PM2.5污染中,会导致慢阻肺等严重的疾病,导致过早死亡。

  什么是慢阻肺?走路、上楼梯时容易气喘,经常咳嗽、咳痰,即有可能患上慢阻肺。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慢阻肺的患者有128万,死亡率达17.6%,已超过冠心病的死亡率和死亡人数。吸烟是慢阻肺的主要原因,除此以外就是空气质量。严重的雾霾导致很多慢阻肺病人病情加重。

  应对:很多患者等到“走平路”都气喘吁吁了,才前往医院就医,往往已进入中晚期,肺功能已明显受损。

  雾霾可能导致肺癌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指出,近30年来,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这可能与雾霾天增加有一定的关系。

  应对:专家提醒,早期肺癌80%都能治愈,但肺癌起病较为隐匿,患者察觉胸闷、胸痛再去看病时,80%都已是中晚期。因此,从45岁开始,有吸烟史、家族有任何肿瘤史的人群应将肺癌筛查列入每年的常规体检。

  生活小贴士

  雾霾天气如何做好防护?

  雾和霾天气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市民应尽可能减少出门,在日常生活中也最好采取一些防护措施。

  居家:关闭门窗,使用空气净化器

  居室应关闭门窗,使用空气净化器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选择可以去除PM2.5的多功能复合型空气净化器效果较好,等到霾散日出之时再开窗换气。

  出行:减少外出,尽可能戴口罩

  雾霾天气市民应尽可能减少外出,出门时最好戴上医用口罩防护。外出归来,应立即洗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及清洗裸露的肌肤。

  饮食: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

  雾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的食物,梨、橙子、百合、黑木耳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更是大力推荐。

  (据《气象知识》杂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