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东部科技新城绽放“文明花”

2016年12月04日10:10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李辉 姜海珍

  近几日,“高新好人”曹胜鲁勇救落水男孩的事迹不断见诸各类媒体。一时间,见义勇为,弘扬正能量的声音响彻科技新城。平凡英雄深深影响打动着每个人的心灵,也折射出高新区文明城市创建的坚实步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样板区,济宁高新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六大工程、专项整治五大行动”,城市功能环境不断完善,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社会民生不断改善,“文明之花”在东部科技新城绚烂绽放。

  丰富活动让正能量成为主旋律

  “学童三五并排坐,天地玄黄喊一年。”千百年来,《千字文》、《三字经》等一直被作为启亮孩子智慧与情感、开阔心胸、端正品行的国学经典。近日,济宁科技图书馆邀请济宁孔子礼仪文化学校相老师在尼山书院举办了《千字文》诵读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的言行举止。目前,济宁科技图书馆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市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和公益性活动的主要场所。”济宁科技图书馆负责人表示。

  创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创建文明城市,说到底是为了提升人的文明素养,让每个人都成为展现和传递文明的使者。济宁高新区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六大工程,着力提升市民素养。利用“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精神,“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风尚,引导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广大市民学习现代城市居民必备的文明、卫生、交通、环保等知识,融教育于管理之中,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纠正不文明行为;组织引导各类志愿者广泛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便民利民服务、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让志愿服务成为彰显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

  优化环境让城市更有品位

  “叮”得一声清脆的提示音后,手机自动接入了名为“快乐高新”的Wifi。目前在济宁高新区的新世纪广场、杨家河公园、产学研基地和蓼河湿地4个主城区的公共区域,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接入免费Wifi,享受优质的无线宽带上网服务。年底前,免费Wifi还将覆盖区内重点医院、大型商场、四星级以上宾馆等区域。

  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反映,是城市的“脸面”。为营造更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让每个市民享有更加美好、更有品质的生活,济宁高新区实施一系列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小改造、大畅通”工程,通过路口改造、停车场建设、标志标线、路灯规范、绿波畅通等工程,使城市交通状况得到明显好转;“百花遍地”和“百里绿道”行动,高标准完成一系列精品绿化项目,打造绿色生态高新区;积水点整治工程,按照“小雨不湿鞋,大雨能通行,暴雨不淹车”的总体目标,解决部分路段积水问题。

  每天平均受理城管问题约200个,问题处置率达96.42%,平均处理时间由5天减至16个小时,群众满意率达94%以上。依托济宁高新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下水井盖丢失、供水管道泄漏、垃圾未清运等这些城市生活中“头疼的事”,统统可以快速高效处理。高新区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社会化、市场化、数字化,建立了园林绿化养护、环境卫生保洁、市政设施维护等领域建管分离的运营、监督、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联动推进环境治理,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在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居全市前列;扬尘治理经验在全市推广,水及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塑造了最美最清洁高新区的形象。

  以人为本让群众有更直接获得感

  孩子放学时间早,可家长没下班,这段时间孩子去哪里?这曾是不少家长们头疼的难题。走进洸河街道科苑社区“四点半”学校发现,洁净的教室、崭新的书桌,贴心的教师辅导,还有乒乓球等活动室,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四点半”学校的运行,解除了家长们的后之忧。济宁高新区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文明创建成果更加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其中,“四点”学校就是为民实事之一。“在全省率先开通经济和社会事务服务呼叫中心,辖区企业和群众可以拨打电话‘96566’就创城工作中问题获得咨询、求助和建议。”高新区文明办负责人说到,高新区积极为市民参与创建工作搭建平台和畅通渠道,做到了谋划创建思路向群众问计、制定创建措施听取群众意见,衡量创建成效由群众评判,充分发挥了群众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增强了文明创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城市的硬件设施和软件功能全面改善,看得见的外在形象和看不见的内涵品质同步提升。内外兼修的文明创建,让如今的圣地智谷变得更加文明、美丽、和谐、有序,广大人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这曾是不少家长们头疼的难题。走进洸河街道科苑社区“四点半”学校发现,洁净的教室、崭新的书桌,贴心的教师辅导,还有乒乓球等活动室,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四点半”学校的运行,解除了家长们的后之忧。济宁高新区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文明创建成果更加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其中,“四点”学校就是为民实事之一。“在全省率先开通经济和社会事务服务呼叫中心,辖区企业和群众可以拨打电话‘96566’就创城工作中问题获得咨询、求助和建议。”高新区文明办负责人说到,高新区积极为市民参与创建工作搭建平台和畅通渠道,做到了谋划创建思路向群众问计、制定创建措施听取群众意见,衡量创建成效由群众评判,充分发挥了群众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增强了文明创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城市的硬件设施和软件功能全面改善,看得见的外在形象和看不见的内涵品质同步提升。内外兼修的文明创建,让如今的圣地智谷变得更加文明、美丽、和谐、有序,广大人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