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文旅融合打开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新格局

2016年12月04日10:05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长青 郑莹莹

  华谊兄弟剧场、中国书法博物馆、邾国故城城墙本体保护工程、孟子研究院规划设计项目……11月24日,在邹城市十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98亿元,涵盖演艺娱乐、文化设施、文化创意、文物保护、乡村旅游等领域的一批重大文化旅游产业成功签约落地,打开了孟子故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邹城市依托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立足“有根可寻、有文可崇、有景可观、有业可创”,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把加快文化旅游发展作为推动城市经济转型的战略支柱产业,深化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弘扬,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

  项目引领做强文旅产业

  石头门、石头墙、石头井、石头路,随身环绕的黑蝴蝶、摊煎饼的村妇、弹柳琴的大爷……上九山村的一切让来此的游客感慨恍若隔世。这座完美呈现着鲁西南地区传统古村落风貌的小村庄,成为了四方游客云集的旅游景区。

  以“旅游项目化、山区景区化”为主攻方向,邹城立足文化旅游资源特色和发展空间格局,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增强文化旅游发展竞争实力。积极放大传统景区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实施峄山风景区、古城(两孟)文化旅游区、九龙山旅游区、邾国故城遗址公园、历史街区基础设施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动峄山风景区、古城(两孟)文化旅游区争创5A级景区。全面加快生态景区和邹东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山区旅游路网建设和要素配套,着力打造上九山·五康轩、鸿山·五宝庵山、十八盘·十八趟等生态精品景区,成功推出峄山桃花节、香城老龙湾梨园春赏花季、香城狼舞山槐花季、张庄镇樱桃采摘节、田黄镇杨峪村民俗表演等特色活动,叫响了“邹东深呼吸”生态旅游品牌。特别是随着十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的落地,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得到深层保护与开发,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融合发展提档产业升级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们将成为打造梦想的创造者,用我们的智慧包装自己的家乡,推广孔孟之乡特色土产品!”谈及今后的发展,“梦想小镇”创业园区光头李记绿色食品负责人自信满满。为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该市唐村镇积极招引循环经济文化创意类、“互联网+”以及生产性服务类项目,着力打造具有“唐风儒韵”为主题的文化特色的创业平台。

  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邹城在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创新文化旅游发展形式载体,拓展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加速带动城市经济转型跨越。以孟子湖新区产城融合为突破,借职教园区、会展中心等高端平台,发展教育培训、文化会展、文化创意、科技信息等文化业态,规划建设孟子湖文化主题公园,打造涵盖国学教育、科普体验、湿地生态保育等多种功能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突破,依托大学科技园、机器人研究院、电商产业园等载体平台,加快建设一批创客中心,推进文化产业与先进制造、电子商务、信息消费等多产业结合,加速文化经济一体化发展。

  传承创新打造城市品牌

  “表演非常好,完全恢复了传统的人生重要礼仪,体现了邹鲁礼仪之邦的风采,孟子故里不虚此行。”在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的中华学子孟子故里行活动中,来自西安交大大二学生王露露兴奋地说。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邹鲁文明的发源地,邹城把讲清楚孟子思想的内涵精髓、邹鲁文化的发展脉络、乡土文化的民俗特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市相继成立了孟子研究院、中国孟子学会、孟子书院、邹鲁礼乐团,突出孟子思想、母教文化、邹鲁文化、乡土文化,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挖掘,整理出版《孟子文献集成》《孟府档案》等一批有价值的成果。把孟子“从政修身”思想与当代治国理政思想相结合,精选仁政理念、民本思想、仁廉公勤等经典内容,不断完善框架体系和运行模式,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干部政德培训需求,建设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传统美德教育、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儒商国学培训和教师师德培训示范基地。同时,积极开展高端学术研讨和对外交流活动,连续10年举办中华母亲文化节,相继组织了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孟子文献学高端学术研讨会、孟子思想与邹鲁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推进文化对外交流,有力提升了邹城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