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移风易俗之风吹遍乡村

2016年12月03日11:57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张红运

  “每人一大碗菜,荤素搭配,馒头管够……”这是金乡县兴隆镇李草庙村日前操办丧事的全部。与以往“大操大办”相比虽“寒酸”,全村群众却没一个“说三道四”的,有些帮忙的乡亲主动回家吃饭,没有任何怨言。“说起来村里谁家有个红白事,半个村的人都得跟着忙活,大操大办讲排场,尤其是办丧事儿,一场办下来少则万儿八千,多则两万三万。”一谈起红白风俗,金乡县兴隆镇李草庙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广超就打开了话匣子,“红白事,对农村来说,是天大的事。以往群众相互攀比,浪费严重。自从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一场丧事儿能省下五六千块钱,着实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

  为加强婚丧改革,促进移风易俗,金乡县全力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事宜大操大办。该县专门制定印发了《金乡县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方案》,并通过县主要媒体进行宣传。目前,该县已印发《金乡县移风易俗活动文明节俭办红白事的倡议书》10万份; 设置各镇街驻地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口号6处以上,粉刷各村显要位置移风易俗永久性宣传标语1800余条;刊播倡议书、宣传标语100余条微信信息,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参与度。从今年8月开始,金乡县以“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东李村拉开帷幕。据悉,此活动将在全县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回演出。演出将以戏曲、小品、坠子、琴书等表演形式进行,节目新颖,扣人心弦,旨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杜绝铺张浪费,争做文明新风带头人,真正使移风易俗工作在基层入脑、入耳、入心。

  移风易俗之风吹遍了全县每一个角落,祖辈延续下来的风俗习惯慢慢有了变化,各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政府只指导不参与,让村民自己选举“当家人”,让村民自治,每个村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立下新规定:丧葬事宜由村红白理事会全权处理,不请鼓乐队,不送香烟,不挂挽联,来宾、忙客一律大锅菜……厉行节俭。“原来办丧事没统一要求,各家根据自家的情况办,有钱的办得风光,没钱的借钱也得办,相互攀比下,大操大办之风越演越烈,群众也有苦难言。”马庙镇李楼村村干部李效忠道出了实情,以前办丧事都是全村出动,四个盘子七个碗,一桌酒席得二三百元,现在是每人一碗,每人10元的标准,一场“白事”能省近万元。

  如今,在金乡不仅是丧事简办,喜事新办也刮起了文明之风。“我们村现在提倡喜事随份子钱,特别是喜面酒席,乡亲随礼不坐席。”李国民说,乡亲随礼100元拿一包喜糖,人情和面子都到了。“我们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目的是提倡厚养薄葬,人亡故后丧事简办、文明祭祀。既尊重传统乡风民俗,又提倡移风易俗。”金乡县移风易俗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该县着力打造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示范村,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以点带面,倡导勤俭节约办事情的新风尚,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目前,金乡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已基本形成常态,通过对5200余户16000余人次的暗访调查结果显示:96%以上的农民群众支持并积极参与了移风易俗、厉行节约活动。仅今年以来,全县3000多起红白喜事就节约资金6000余万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