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昌到市群众服务大厅公开接待群众来访

2016年12月03日10:31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宋仪凯

  12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来到市群众服务大厅,公开接待群众来访。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执政为民意识,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听取了今年以来全市信访工作和有关部门、县市区信访案件处理工作情况汇报后,马平昌对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市各级信访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源头预防、维护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市信访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有序良好态势。当前,社会矛盾纠纷正处于凸显期、高发期,信访工作千头万绪,信访诉求千差万别,信访行为千变万化。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我市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增强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马平昌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体察民情、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是保持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信访工作的认识,将信访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增强为民务实清廉意识,将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源头预防、畅通信访渠道,高度重视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时妥善解决容易引发倾向性、苗头性事件的矛盾纠纷。

  马平昌强调,要切实把信访责任落实到位,在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建立责任清单制度,把信访化解责任压实到部门单位,落实到个人。要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下大力气抓好信访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努力提高一次性办结率,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积累。要把“事要解决”作为关键来抓,把群众诉求“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结果”作为基本要求,把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事”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赢得群众信任。要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办事,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主动化解,切实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问题入手,静下心来倾听群众诉求,用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为群众解疑释惑,合情、合理、合规、合法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马平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好公开接访制度,将信访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作为体察民情、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各级信访干部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克服松懈麻痹和一劳永逸的思想,面对信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能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把信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在接访过程中,马平昌面对面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详细了解群众反映事情的前因后果,向信访问题所涉部门和属地了解有关情况,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群众纷纷表示认可和满意。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