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工商发布品牌汽车消费警示 七大陷阱要提防

2016年12月02日09:26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李蕊

  近年来,济宁市的品牌汽车市场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共有品牌汽车4s店140余家,高、中、低档品牌齐全。为规范品牌汽车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1月18日上午,济宁市工商局针对各地品牌汽车销售行业存在的问题及消费者投诉情况,专门召开了品牌汽车消费警示发布会,给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提个醒。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消费者对品牌汽车的需求也不断呈上升趋势。为规范品牌汽车市场秩序,依法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品牌汽车销售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济宁市工商、市场监管机关,在注重服务的同时,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省局的相关要求,加强了对品牌汽车市场的监督管理,并组织执法力量开展了整治活动。

  整治中,综合各地品牌汽车销售市场的经营情况,发现一些品牌汽车销售行业不同程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其主要表现在采取使用格式合同、签订试乘试驾协议等方式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违法行为;采取指定保险单位、强制收取续保押金、推销保险等方式,涉嫌剥夺消费者自由选择权的违法行为;针对新款紧俏车型,采取无现货、延期提车等方式借机推销商品、变相加价,涉嫌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商品的违法行为;在售后服务维修时采取以副厂件代替原厂件等方式,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及不合格汽车配件产品,以及违反汽车“三包”规定,不履行汽车“三包”义务的违法行为;采取广告宣传、现场推销等方式,对汽车的性能、技术、配置、油耗、动力、功能等方面,利用未经证实的理论值或还未实现的功能进行虚假宣传表述等涉嫌虚假广告宣传的违法行为。

  同时,还存在利用汽车按揭贷款、汽车保险等服务之便收取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和担保机构所谓“返利”、“劳务费”、“手续费”等涉嫌商业贿赂以及违法有奖销售等行为;价外加价、违背消费者意愿、强制搭售服务行为。

  消费者购车时,一旦发现以上情况,就要留个心了。在您的消费权益被侵犯时,也可拨打济宁市消协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维权。

  相关链接

  这些购车细节勿马虎

  此外,济宁市工商局根据日常对品牌汽车市场监督管理和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情况,提醒广大消费者购车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1、购车前要仔细了解车辆信息。不要轻信代理人或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购车时最好有懂得汽车常识的朋友陪同。

  2、签订合同时要注重细节。无论是交订金或定金预订车辆,还是贷款或全款购车,都要尽可能签订正规的书面合同,把双方商定的价格、车辆型号、车身颜色、违约责任、交车时间及赠送礼品等在合同中明确清楚。签订合同前,要核实合同中的各项条款。

  3、提车时仔细检查确认。要仔细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配件和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促销承诺、产品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相符,若存在问题,应及时提出。提车时对交接表中所列内容逐项进行验收,确定没有问题再签字。

  4、购车后保留好相关凭证。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好维修单据、车辆故障图片、发票、录音、视频等,这些资料是责任认定的重要证据。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