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青年学生上升较快

2016年12月02日09: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2月1日电(记者王海鹰)今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记者1日从山东省卫计委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青年学生所占比例上升较快,2015年报告的青年学生病例数较2011年增加了295.2%。

  山东省自1992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累计报告10550例,现存活9115例。近年来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病例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全省17市的所有县(市、区)均有病例发现。

  目前山东省的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是性传播,特别是同性传播比例较高。现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经性传播的占91.2%,同性途径传播占66.7%。

  山东省卫计委专家表示,艾滋病从社会学角度来讲主要是一种行为病,即由自身高危行为带来的传染病。控制高危行为能有效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但当前人们对艾滋病认识仍存在很多误区,有些人对疫情形势认识不足,认为艾滋病离自身遥远,侥幸心理让不负责任的性行为成为当前艾滋病感染的罪魁祸首;有些人谈艾色变,社会的歧视和冷漠让艾滋病患者无法去接受检测和及时治疗,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艾滋病继续蔓延。

  专家提醒,艾滋病潜伏期较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无法从一个人外表是否健康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有过高危性行为、共用注射器吸毒、卖血、怀疑接受过不安全输血或注射的人,以及艾滋病高发地区的孕产妇,要主动到当地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室)进行咨询检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