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精准施策 嘉祥加快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

2016年11月30日10:07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杜杰 楚黎静

  11月14日至17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检查组对嘉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地核查了有关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校际间均衡状况以及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工作情况等,并进行了公众满意度调查。笔者从督导检查组反馈的意见中获悉,该县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这标志着嘉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当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刻不容缓的重大民生问题,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更是其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嘉祥县经济总量小,基础建设较为薄弱。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镇的迅速扩张和人口的快速膨胀,城镇中小学平均班额均不同程度超标。

  该县抓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设施建设的良好机遇,举全县之力加快推进各类学校建设。在今年的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嘉祥县把实施教育资源提质扩容工程、解决大班额问题列为全县8件民生实事之首。县政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教体、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学校建设工作。同时,把教育工作特别是学校建设列入“特别督查”事项,县人大、县政协开展专项调研视察,分类分项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学校、师资是关键。近年来,嘉祥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学校建设的力度,抢抓上级专款奖补大班额项目的机遇,积极对接和向上争取省、市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学校建设。同时,创新投资模式,对接争取国企投资,山东电力基本建设总公司带资4亿元代建城区大班额项目,一期工程包括实施西关小学教学楼、嘉祥一中部分功能房扩建,新建实验小学演武校区、县四中综合楼等8个项目;二期工程计划新建嘉北小学,扩建五老洼小学、东关小学等6个项目。积极倡导捐资办学之风,近年来共吸纳社会资金1.2亿元用于学校建设,永昌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捐资3600余万元建设嘉祥永昌小学和纸坊镇隋庄小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建立了旬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半年观摩、年底督导评估制度。县督考委围绕推进解决大班额项目,依据任务目标清单,强化综合督导评估,并把督导结果纳入镇(街)及各部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大班额问题不能按照省、市政府部署要求解决的,严肃问责追究责任。以解决大班额问题为契机,严格执行住宅区配套学校建设教育部门前置审核制度,实施教育实施与住宅区“同步规则、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加强师资动态管理,按照教师“退补相当”原则,及时补充空编岗位,着力解决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并注重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