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孔孟之乡济宁奏响打造“首善之区”最强音

2016年11月28日09:37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济宁,孔孟之乡,运河之都;

  济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

  儒家文化在这里诞生,佛教文化在这里扎根,梁祝文化在这里传唱,水浒文化在这里演绎,运河文化在这里绵延流长……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宁考察时特别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并殷切希望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彰显孔子文化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孔孟大地视察,是对全市850万人民的亲切关怀、巨大鼓舞、有力鞭策,极大地鼓舞了干部群众的昂扬士气,极大地振奋了全市上下的进取精神,极大地激发了济宁人民的奋斗热情。

  曾经,古老的孔孟之乡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了辉煌的历史,留下了无数的文化瑰宝,成为一方底蕴深厚、遗存丰富、享誉中外的文化圣地。当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站在民族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济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要求为契机,抢抓文化大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自觉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上谋划文化发展,确立了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目标,制定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的《意见》,实施了首善之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奏响了打造首善之区、建设文化强市的时代最强音。“济宁作为传统文化最富集、最厚重的地区,有条件、有责任把孔孟之乡建设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首善之区,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市委书记马平昌说。

  这是一种实力的自信,更是一种文化的自信。

  三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破除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打造“首善之区”的责任感。

  三年来,我们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和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为牵动,全面启动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全力打造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在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我们一以贯之地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世易时移,无论时代怎样变化,环境怎样变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基因,已经深深地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作为孔孟之乡,我们没有理由不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者、传播者,更大力度推动儒学思想的大众化、民俗化;没有理由不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好,弘扬好,打造全省全国道德高地,培育彬彬有礼、崇德向善、和善向上、忠孝仁义的儒韵民风。

  文化,在济宁人民心中播下了优良的道德种子。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齐鲁时代楷模”陈新宁、“齐鲁最美职工”魏立新、“全国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刘庆民等一批全国、全省先进典型。2015年已评选宣传“济宁好人”80名、“济宁好人之星”16名,25人入选“山东好人榜”,2人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入选第五届全省道德模范,数量居全省第一。

  以“互爱互助、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责任担当”为着力点的“四德”工程建设,作为我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核心内容和解决道德领域存在突出问题的有力举措,已成为极具济宁特色的思想道德建设品牌,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促进了道德建设的全面深化和平衡发展,公民道德素质全面提高,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蔚成风气。

  目前,在农村和城市社区普遍设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和道德模范宣传栏,开展了“感动济宁十佳人物”“济宁好人”评选活动,“四德”工程这一道德建设品牌更响更亮。

  文化是民生之魂。没有文化的民生,是不完整的民生。

  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既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三年来,我们以争创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为抓手,深入实施系列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市文化中心“一体四馆”开工建设,全市建成农村文化广场2059个,建成市、县公共图书馆“尼山书院”12个,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1058个……一张遍及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经编就。

  精心打造“市民(百姓)大舞台”国家级示范品牌,常态化办好“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济宁的百姓从未像现在这样在家门口享受到如此高品位的文化盛宴;济宁的百姓也从未像现在这样享受着如此丰盛的文化服务,拥有如此广阔的艺术舞台。

  实践证明,文化在促进民生方面功能巨大。文化越繁荣,对城市文明越具有影响力,对社会矛盾越具有调和力,对人们心灵越具有滋养力,对生活幸福越具有塑造力。

  发展文化产业是提高文化竞争力的关键激发动力,岗位就是利润源。在鲁泰控股集团,价格无处不在,“市场”无处不在,经济关系成为集团各级内部市场主体之间的基本关系。内部市场化推行以来,个人收入考核由“事后算账”向“即时结算”转变,职工在生产现场使用多少材料,干了多少活都“明码标价”,按劳取酬,职工不仅注重工作数量和质量,还关注成本支出,超支了如同掏自己腰包的钱。大家都知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干得越多、越好、越快、越省,收入就能越高。鹿洼煤矿掘二工区班长赵国良说:“现在工作好安排了,干多少活挣多少钱,工资与绩效挂钩,工资更透明,职工劲头更足了,降本增效的意识也明显增强了。”

  开展内部市场化管理以来,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效益意识、成本意识已经在该集团干部职工的思想中牢固树立。“以前材料用多用少都是各个班组平分,为了赶进度材料使用都是‘大手大脚’,区队将材料费分摊到班组以后,职工都是‘掰着手指头过日子’,因为材料费的多少直接关系着班组职工的收入,真正使‘工资=收入-支出’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人心中。”太平煤矿采三工区区长程良道出了为何人人争做节约标兵的其中奥妙。当前,公司提出的“每一个生产者都是经营者,每一种生产要素都有价格,每一天都知道经营成效,每一个市场行为都能够有效控制,每一项工作都讲究投入产出”的理念深入人心,更加坚定了大家实施市场化管理的信心和决心。

  创造价值,市场就是试金石。内部市场化管理使鲁泰控股集团实现了职工向“市场人”转变,单位向市场主体转变,观念向质量和成本转变。企业内部各种资源得到了充分的激活和科学的利用,发挥了巨大的价值潜力,内部市场化管理效果显著。今年前三季度,集团公司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44.29%,实现利税同比增长60.44%。前三季度原煤单位销售完全成本同比下降5.22%; 烧碱单位制造成本同比下降5.06%;树脂单位制造成本同比下降4.45%;发电单位制造成本同比下降12.69%,实现了“产品价格下降多少,就向成本要回多少”的降本增效目标。自2013年以来,吨煤综合成本三年降278.38元,PVC单位制造成本三年降1120.42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