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启用“三孔”“两孟”成现场课堂

2016年11月28日09:30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万德龙

  作为孔孟之乡,济宁集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于一身,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干部政德教育方面,定要担当特殊使命。11月26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3周年之际,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启用仪式在曲阜市举行。该学院为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420余亩,其中一期工程占地100亩,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学院全部建成后将同时容纳800名学员学习培训。学院建设以“仁、义、礼、智、信”和“勤、善、公、和、廉”为设计主线,形成了体现儒家文化内涵的园林式景观格局。

  传统文化与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相辅相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和智慧。因此,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干部政德教育,“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对于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上看,以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为代表的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为代表的改革开放教育等方面,培训资源比较丰富,培训体系比较完善。但是,在对干部的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教育方面相较薄弱,还没有形成专门的教育培训阵地。

  为此,发挥济宁特有的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一所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基地,与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等相辅相成,既可以形成较为完整的干部教育培训链条,又可以拓展干部教育培训领域,优化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布局。

  人文景观集中、高端人才聚焦成独特优势

  济宁在传统文化方面的“厚家底”,对我市开展干部政德教育起到了关键作用。众所周知,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等五大圣人都诞生在济宁,曲阜“三孔”、邹城“两孟”等儒家文化资源独一无二、不可替代。同时,曲阜、邹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曲阜“三孔”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个,是全国人文景观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不仅如此,我市还是儒学高端人才集聚之地。近年来,山东省委组织部等9部门联合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济宁打造儒学人才高地,吸引了包括世界儒联创始人国际学者安乐哲、国内知名教授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等20多名儒学大家和儒学泰山学者、尼山学者。

  此外,目前我市已有的儒学高端研究交流平台众多。例如,孔子研究院就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唯一一家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的专门机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于2014年9月在曲阜挂牌。同时,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孟子研究院等教学和研究平台各具特色。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儒学大会等定期在济宁举办,更是锦上添花。

  课堂、现场、体验、礼乐相结合的教学培训体系构建成型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市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儒家文化的时代内涵,积极探索出运用儒家思想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的正式启用必将成为干部们培养“文化自信”的重要探索和有益创新。

  经多方面努力,目前我市干部政德教育已初步构建起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培训体系。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和山东省委党校、省干部学院、山东行政学院的有关主体班次,均到济宁开展了干部政德教育培训。据初步统计,2015年以来,我市已承接各级各类培训班次306期,涉及全国11个省份,培训学员1.72万人。另外,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政法学院还多次安排斐济、越南、吉尔吉斯斯坦和非洲多国的领导干部培训班来我市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式培训。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山东行政学院分别在我市设立了现场教学点、教学研究基地和政德教育基地。

  一期工程教学综合楼、学员公寓、餐厅已完工

  近年来,山东省干部教育培训亮点颇多,其中,立足地方资源特色,布局规划了一批具有山东特色、山东气质、山东魅力的干部教育基地。目前,我省已形成了以临沂红色教育、胶东救国复兴教育、先模人物事迹教育和以济宁、淄博为中心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为主线的“四线、多点”干部教育培训格局。

  其中,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起点高端、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日渐增强,正逐步发展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的重要阵地。目前,济宁按照“一院多区”的整体布局,在曲阜市规划建设了占地400余亩的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一期工程教学综合楼、学员公寓、餐厅已完成建设。同时,还在邹城市以孟子研究院为中心,打造儒家文化研修区,作为干部政德教育培训的辅助场所;在泗水县整合尼山圣源书院、王家庄民俗村等资源,作为干部政德教育体验教学基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