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发挥优势走在前列 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

2016年11月17日09:46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评论员

“济宁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地方,理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昨日举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学术座谈会上,市委书记马平昌的讲话掷地有声,对我市充分发挥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更好地做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这是一种实力的自信,更是一种文化的自信。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在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重大影响和时代意义,对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儒学研究传播提出了期望。

殷殷关怀,润泽心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孟大地,是对全市850万人民的亲切关怀、有力鞭策,极大地鼓舞了干部群众的昂扬士气,振奋了全市上下的进取精神,激发了济宁人民的奋斗热情。

三年来,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结合济宁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儒学研究传播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三年来,我们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围绕“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目标,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深入推进儒家文化大众化、时代化,首善之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三年来,我们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和在世界儒学研究中保持充分话语权”的要求,全力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搭建起了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儒学研究传播高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四大战略平台。

三年来,我们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实施文化发展和旅游强市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全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植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努力做好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文章,文化产业提速发展、重点文化工程项目建设有了重大突破。

三年来,我们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主动对上争取、创造性开展工作,我市成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计划”示范基地;同时,一批大项目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长期制约济宁发展的瓶颈得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谆谆教诲,殷切期望。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地方,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责无旁贷。

发挥优势,走在前列,我们就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更大力度推进首善之区建设,更大力度推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更大力度推进儒学研究传播,更大力度推进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更大力度推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更大力度推进转型发展。通过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努力把济宁建设成彬彬有礼、崇德向善、和善向上、忠孝仁义的儒韵民风示范区,进一步强化济宁在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中的地位,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不断推动济宁经济文化强市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持续放大机遇效应,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让我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三周年为新起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期望,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