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梆子腔》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

2016年10月26日13:03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汪泷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济宁味道”赛过西安的羊肉泡馍味,《山东梆子腔》在西安落幕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斩获群星奖,这个原汁原味的鲁西南风土民情音乐节目首次登上国家级的舞台,就斩获大奖。另一部作品《家有贤媳》也赢得专家们的称赞。这两部作品是代表我省角逐群星奖的唯一两部作品。

每天训练10小时,吃饭、睡觉外全在彩排

当《山东梆子腔》和《家有贤媳》的演出队伍陆续回到济宁,西安浓浓的“济宁味儿”还没散去。

17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类决赛,《山东梆子腔》第二个节目登场。《家有贤媳》在18日的小戏类决赛中第11个登场。“现场效果非常好,两台戏演出结束后掌声雷动,看观众们的反应,我们感觉达到预期目标了。”济宁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科科长刘凤来说。

此前,演出队员在租来的场地开始决赛前的彩排。“上午、下午、晚上,所有演职人员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外,彩排几乎超过10个小时。”嘉祥县文化馆原馆长、年过六旬的刘奉涛说。

2014年,他带头组织一批民间草根艺人排演了鲁西南鼓吹乐《山东梆子腔》。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这个融入了最原汁原味的鲁西南地区风土民情的音乐节目是首次登上国家级的舞台。如何在高手林立的艺术节中脱颖而出,对他们、对济宁的文化工作者们都是个挑战。

本届艺术节全国各省份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84台节目晋级到群星奖的决赛大舞台上。其中济宁市选送的节目《山东梆子腔》和《家有贤媳》成为山东省角逐群星奖的唯一两部作品。而在国家文化部刚公示的群星奖名单中,《山东梆子腔》拿下第二名的好成绩。

编排十分讲究,不可多得的文化精品

决赛结束的第二天,评委专家们围坐在一起开了一次点评会,多位专家、评委对济宁的这两台节目频频点赞。刘凤来说,9位评委都给予很高的评价,其中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韩新安的点评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在一位济宁市群众艺术馆的幕后工作者的手机上,齐鲁晚报记者看到了他录下的点评会视频。对于《山东梆子腔》,韩新安评价说,这个作品的地方的乡音乡韵隆重,从编排上看十分讲究,“我看得时候,脑海中几乎构思出了整个画面,一个唢呐代表男人,一个唢呐代表女人,他们时而两人对话,时而三人对话,非常有生活气息。”韩新安表示,《山东梆子腔》可以说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群众文化精品,很好地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山东省文化厅的官方微信评价说,许多优秀的小戏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进行创新,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并紧密结合时代,在展现戏剧艺术魅力的同时,传递了人间真情和正能量。特别提到了济宁的《家有贤媳》,这台戏以某种误解和误会为切入点,通过婆媳关系、赡养老人等家庭生活细节,以亲情打动人并引起观众深思。

山东琴书《农家春》,获奖剧目展演中演两场

济宁市群众艺术馆选送的广场舞《圣地祥板》,以及在第十届艺术节上斩获群星奖、由济宁艺术剧院排演的《农家春》也紧随其后来到西安,参与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后后续的惠民演出中。

“2014年第十届艺术节上获得群星奖后,山东琴书《农家春》的演出从未间断过。”济宁艺术剧院总经理赵建刚说,《农家春》被排入了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的节目单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士福带着他的团队陆续演了数百场,在农村受到了老百姓们的称赞。

因为该剧讲述了孔孟之乡新型农民帮助失学儿童的故事,其内容充满了正能量,所以这两年来凡是来曲阜接受干部政德教育的团队,艺术剧院也会为他们进行演出。赵建刚说,因为演出面非常广,今年该剧还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这次前往西安将在历届群星奖获奖剧目展演中演出两场。

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排演的《圣地祥板》融合了广场舞和邹城市的非遗项目阴阳板,因为在“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的选拔中脱颖而出,所以成为了本届艺术节广场舞展演活动中,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广场舞节目。

济宁市群众艺术馆少儿辅导部主任李争艳表示,《圣地祥板》曾在1000多名中老年人中推广普及,使济宁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健身完美结合,受到了中老年人的认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