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水稻种植获丰收 亩产1800斤破记录

2016年10月25日15:3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刘政钊)金秋十月的农村大地,金灿灿的稻田里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清香,一走进嘉祥县金屯镇卢楼村村民种植的这片稻田里,整齐硕大的稻穗格外引人注目。

村民们向记者介绍,他们这片稻田种植的是《甬优2640》水稻种子,秋收之际呈现出这么好的丰收景象,大家心里格外高兴。水稻丰收不仅农民高兴,市农业局听说这里的水稻获得了高产也很惊喜,也邀请山东省水稻研究所、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学院、省种子管理总站及济宁市的种子专家来到地里进行测产、现场鉴定。

专家的一声令下,十几位村民对丈量后的稻田地块开始收割,随着刷刷的镰刀声,割下的不仅是沉甸甸的稻穗,也收割着农民丰收的心愿,同时,来自省、市农业各方面的科研、种子专家也对稻棵的株距,稻穗所含的粒数进行鉴定和清点,并详细记录在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收割,丈量的地块收割完毕,为确保面积的准确性,专家们又对收割后的地块重新进行丈量,此时,在地头准备好的脱粒机现场开始脱粒。

伴随着轰鸣的脱粒机声,金黄色的稻谷流到了袋子里,经过现场秤重,这块1.12亩的稻田共收获稻谷2508斤,听到这个结果,现场村民兴奋不已。

据了解,往年我市水稻产区的水稻产量,收成好的大都在一千三四百斤左右,而卢楼村种植的水稻经过专家对打出的鲜稻谷现场去杂质、去水份测算,最终的亩产量达到了1866.92斤,这不仅在嘉祥县水稻产区是最高产量,也打破了济宁市水稻种植产量的记录,其米质表象更令现场专家惊叹不已。

山东省水稻研究所研究员袁守江说,通过我们这次测产从地里这个表现来看,这个品种表现得是产量挺好,生长期比较适合该地区,应该说是在济宁地区 我们所测的是产量数比较高的品种了。

专家介绍,虽然经测定亩产达到了一千八百多斤,但由于这个品种在这个地区刚试种了两三年,下一步在对这个品种气候土壤的适应性、产量的稳定性继续做观察试验的同时,种子推广部门要做好技术服务和田间指导,并建议立即向省农业种子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扩大种植面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