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代表问供暖 公摊面积不供暖为啥收费?

2016年10月25日11:32  来源:齐鲁晚报(济南)  作者:姬生辉 李蕊

除了降价和延长时间,如何保障供热货真价实?能否按照套内面积和使用面积计算?能否建立热企淘汰机制以保证供暖效果?24日济宁召开城区居民供热价格调整听证会,听证会现场,应邀前来的12位市民代表在对供热价格下降和时间延长一致认同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为何不能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我对本次供热价格下调不太满意,调整幅度小。”市民代表徐昕南直言,在供热方面,市民掌握的信息较少,供热企业和消费者间的主要矛盾点就是掌握信息不对称。徐昕南建议,供热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公开信息,希望供热企业每年能公布相关财务报告, “让信息透明”。

市民代表赵乾坦言,2012年以来,全国煤炭价格大幅下调,但济宁的供暖价格却没有做出相应下调。“供热调价明显有些慢。”市民代表江洪波说,油价十个工作日调一次,供热价格虽不至于调得太频繁,但建议两年调整一次,并制定出相应的价格机制。“应尽早建立供暖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市民代表商海智说,每年供暖季开始前的10—15天参照煤炭价格来制定供热价格。

据了解,今年煤价回暖,特别是6月份以来出现连续上涨,有的品种涨幅已超50%。

公摊面积这么大咋不按使用面积收费

目前,包括济宁在内的10个地市仍然执行按照建筑面积的计量方式,对此多位市民代表提出异议。市民代表李影说,目前,济宁新建居民楼多数都是小高层,公摊面积占比越来越大。 “绝大多数居民楼的公摊面积内不像办公楼的走廊、楼梯都有暖气,既然没有供暖为何还要收费?”对此,济宁市物价局局长王美华解释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城区大多数居民房产证中只有建筑面积这一项数值,所以“在具体的操作中不好实施”。

市民代表史欣欣说,很多家庭都是年轻人,白天在外工作不回家,白天的供暖对他们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希望尽快出台按流量收费的新模式,给消费者更多消费空间。”对此,王美华解释,分户计量标准济宁已经出台,目前正在逐步推广中。

谁来监督供热企业 供暖效果怎么考核

市民代表徐昕南说,市民家中供暖出现问题拨打主管部门供暖热线,主管部门多会推给热企。 “双方你来我往踢皮球,最后利益受损的还是老百姓。”

市民代表商海智坦言,目前济宁城区供热企业多达7家,数量并不算少。由于缺乏供暖质量的监督机制,供热企业极易形成供暖好与差都不会影响收入的情况。 “面对这种情况,却没法惩戒热企。”商海智无奈地说。

对此,商海智建议,应该建立供暖质量评议机制和供热企业淘汰机制。比如可对两年连续排名后三名的热企或者大面积供暖不到18 的企业进行惩戒,甚至淘汰。”商海智说,供热服务做得好的企业则可对淘汰热企进行代管。

齐鲁晚报 记者 姬生辉 李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