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质疑自来水水碱多气味重 水质检测中心释疑

2016年10月25日09:23  来源:济宁日报

济宁新闻网讯 据《济宁日报》报道,烧开的自来水水碱多,冷却后饮用还有些味道。这种现象,常常发生在人们生活中。有市民提出质疑,人们日常饮用水中出现这些状况,是否安全?

“城区居民喝的水是安全的。”济宁中山水务水质检测中心负责人褚经理告诉记者,供水全部采用深层地下水,总硬度比地表水供水稍高,这是地下水普遍存在的现象。原溶于水的钙、镁化合物在加热释放出二氧化碳后,变成了难溶于水的化合物或混合物,沉淀下来,这样就形成了水垢。褚经理解释说,水垢的主要成分碳酸盐类进入到人体后部分会被分解;如果不能分解,将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不会对身体造成特别影响。“虽然我市供水硬度稍高,但是不超过国家标准450mg/L。”据褚经理介绍,中山水务有四个水厂供应居民用水,在城区不同的地方,水的硬度也有不同,产生的水碱大小、多少也有差别。

对于水中有消毒水的味道,水质检测中心李主任解释说,几年前,水务公司将消毒剂由液氯改为次氯酸钠,这种消毒剂溶于水生成次氯酸及其他含氯化合物,作用于水中细菌、微生物、有机物、无机物等,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同时,水中剩余一部门含氯元素的混合物,确保运输过程中水质安全。“生活中细菌无处不在,如果水中没有余氯,自来水在运输中有可能被再次污染。作为一种杀菌消毒手段,水中保持一定量的余氯,以确保饮用水的微生物指标安全。”李主任介绍,根据国标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自来水从水厂输出,余氯不能低于0.3毫克,不能高于4毫克。而从家中水龙头房出的水中余氯则不能低于0.05毫克每升,这也是水中有消毒水味道的原因。“虽然会有些味道,但是绝对安全,市民完全可以放心饮用。”李主任提醒到,含氯元素的混合物并不稳定,容易分解挥发,市民可在使用前晾上一段时间,也可以在加热时敞开壶盖,水中余氯挥发后,消毒水味道会大大减弱。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