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学位变化:新增22个学位 撤销33个

2016年10月25日09:13  来源:央广网小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公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点,包括大量博士学位授权点。此外,共有25个省份的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

  浙江的大学撤销42个学位点,光浙大一所高校就撤销了34个学位点,位列全国第一。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此次撤销学位点最多的学科为软件工程,共有35个软件工程学位点被撤销。此外,工程(项目管理)被撤销21个,工程(工业工程)被撤销13个,生态学、统计学、系统科学、工程(物流工程)、应用化学等也超过10个。而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省份来看,北京市撤销的最多,高达71个;湖南省也大幅撤销了55个,江西省撤销43个,浙江省撤销42个,湖北省撤销39个。

  山东高校也有33个学位点撤销,名单如下:

  除此之外,山东高校还增设了22个学位点,名单如下:

  一下子撤销576个学位点,立即引发了广泛热议,不少网友调侃道:“快来看看你的学位点还在不在?”,其实,这次大规模撤销学位点,有不少高校是主动“瘦身”,其实高校撤销学位点并非就是坏事,撤销学位点其实是为了教育部学科评比发力,将劣势的学科去掉,科研人员归并到优势学科,参评的学科少了,但排名反而升高。

  并且,去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里规定,“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仍未毕业研究生由学位授予单位转由本单位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并授予学位,或向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授予学位。”

  也就是说,被撤销的学位点只是不再招生,而在读学生依然可以拿到毕业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