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葫芦做出大文章 《葫芦文化丛书》明年出版

2016年10月24日09:28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黄广华  通讯员 宋广新

                                               

  国内首部十卷本大型《葫芦文化丛书》将于2017年秋出版发行,该书面世后将填补学界在该领域的研究空白。

  丛书分为“研究卷”“史料卷”“文学卷”“图像卷”“海外卷”“器物卷”“植物卷”“澜沧卷”“葫芦岛卷”“东昌府卷”共10卷,将是第一部对葫芦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并对有关史料、文献、图像等进行梳理集结汇编的大型丛书,被学界誉为“填补国内外葫芦文化研究空白之作”。

  审稿专家认为,《葫芦文化丛书》编纂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丛书各卷从不同角度深刻阐释了葫芦文化的丰富内涵,研究成果接地气、有高度,小小葫芦做出了学术大文章。

  专家们认为,丛书编纂人员为葫芦文化补遗、存史,是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体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葫芦文化研究专家、著名画家扈鲁于2015年发起并主持编纂十卷本大型《葫芦文化丛书》。丛书由中国社科院规划设计,编委会由中国社科院、中华书局、云南社科院、南开大学、山东工艺美院、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云南澜沧、辽宁葫芦岛、山东聊城东昌府等三地的有关人士,以及美国、巴西、法国、日本、新西兰等国的海外友人,共计40余人。

  审稿会由丛书总主编、葫芦文化研究专家扈鲁主持,聊城东昌府区副区长王怀华出席审稿会并致辞,丛书各卷主编介绍了编纂进展情况,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涛教授、南开大学孟昭连教授、山东工艺美院张从军教授等审稿专家围绕丛书样稿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对各卷进行了逐一点评。

  在当天举行的《葫芦文化丛书》审稿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华书局、南开大学、山东工艺美院、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云南澜沧、辽宁葫芦岛和聊城东昌府三地的有关政府部门、葫芦种植加工和收藏有关人士参加了审稿会。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