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价格低 济宁兰炭日均配送1000吨

2016年10月15日14:4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姬生辉

  煤价上涨了,还好推广清洁煤炭吗?济宁等地开展散煤清洁化治理,在城区居民中推广清洁型煤和兰炭。齐鲁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采取了补贴政策,清洁型煤和兰炭除了具有发热量高、污染排放低、更安全、更环保等特点外,还具备较强的价格优势,成为不少市民燃煤取暖的选择。目前,济南、济宁两市已有数万吨订单。

  12日下午,在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盛源控股院内,称重、分装和密封后,一袋袋印有“兰炭”字样的煤被装上货车,派送到城区各社区和村庄。该公司是济宁市政府指定的兰炭配送企业。

  与此同时,济宁城区东部的西贯村,一百多袋兰炭正被村民们领取。该村已订290吨兰炭。村民陈乐说,“先买一吨半试试,好用的话明年继续买。”

  在济宁高新区社昌村,已有58户居民购买兰炭。村民王恕华说,去年冬天她家买了1 . 5吨无烟煤,花费约2000元。“听说兰炭燃烧过程中基本没烟,热量比优质块煤还高,但价格基本是无烟煤的一半,我先买一吨,好用的话,再买一些。”

  兰炭是以低硫、低磷、低灰、高热值的优质煤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煤块。“目前我们从陕西榆林买来的两万吨兰炭,已经分发超过1 . 5万吨,日均配送量在1000吨上下。”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兰炭项目部负责人张成林介绍,兰炭的推广对象主要是城乡接合部居民和部分市中心仍使用煤炭取暖的市民,今年配送总量为6.3万吨。

  张成林说,为鼓励城区市民使用兰炭,降低市民购买压力,今年济宁市政府进行了贴补,市民购买兰炭每吨价格为690元。“目前,济宁块煤的价格在600元到700元之间,兰炭的价格基本与块煤持平,相比每吨价格超过千元的无烟煤、焦炭更是便宜了三四百元。”

  济宁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指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济宁全市冬季散煤用量近300万吨,燃烧所产生的污染物排放触目惊心。

  散煤燃烧有直燃直排、超低空排放的特点。燃烧后的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大量烟尘等,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超低空排放的特点又让这些污染物扩散困难。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