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中国:经济发展不是“数学题” 坐而论道不如聚力改革

2016年10月03日11:06  来源:新华网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演讲中,他回应回应外界对中国经济质疑:“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编者按: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国出游人数预计近6亿人次。旅游消费火爆的背后,是民众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众所周知,67年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世界瞩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但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还存在种种疑虑,不时抛出一些匪夷所思的问题。

在与全国人民共同欢度国庆的同时,人民网通过调查采访,专家访谈,形成“问中国”系列稿件,从今天起开始刊发,解疑释惑,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告: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然而,面对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风险加剧,恰逢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内外对于国内当前经济形势的关注从未如此聚焦,对于中国未来经济走向的讨论从未如此热烈。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能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提供动力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一帆风顺,取得成功吗?

这一系列发问的背后不仅是对经济大局信息的渴求,更是对切身利益的关切与焦虑。

面对质疑,习近平总书记在B20上自信回应:“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经济增长不能只看GDP

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7%,同比增速创七年新低。而此前公布的2015年全年数据显示,GDP增长6.9%,为25年来的最低水平。一时间,悲观情绪再度蔓延,“唱空”论调甚嚣尘上。然而,事实究竟如何?

同样的GDP数据,再看!

2016年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好于预期的6.6%。这一速度尽管不及此前的两位数增长,但仅次于印度,排名全球第二。然而,我国在经济总量上基数较大,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远超排名第三的日本,印度仅为我国的仅1/5。以2015年GDP总计67万6700亿元人民币计算,上半年我国GDP为340637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仍远远高出其他经济体。

(数据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制表:人民网)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2015年,经济总量位列我国之后的,如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巴西等经济体,GDP增速高的仅仅在2.3%左右,低的则已跌至负增长。中国已是世界经济的绩优生,只是过去一次进步10分,现在进步8分,但仍是进步速度第二快的。考第二名就不是好学生了吗?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制表:人民网)

正所谓“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GDP数据既不是衡量宏观经济的唯一指标也不是最重要的指标。事实上,从最近的一系列经济指标综合地来看,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8月,我国包括PMI、CPI、工业增加值、社会融资规模等在内13项宏观经济指标,有10项呈现上行态势,GDP和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与上期持平,仅房地产销售出现下行。而同样的一组指标,在6月、7月仍以下行指标为主,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有企稳向好的底气越来越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表:人民网)

在一些重点的改革领域,经济结构调整效果已有所显现。

例如,在产能过剩行业,1-8月份,中长期贷款减少27亿元。其中,钢铁业8月中长期贷款余额2651亿元,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上月末扩大0.2个百分点;建材业8月中长期贷款余额1240亿元,同比下降6.8%,降幅较上月末收窄1.5个百分点。

同时,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增速较快。截至8月,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128亿元,同比增长14.1%,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高出全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14.2个百分点。

改革深水区成果初显

经济发展不是数学题。“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经济数据好不好看,亮不亮眼并不重要,充分就业、物价稳定、社会稳定才是宏观调控的目标,而数据提供了客观的参考标准。

从最新统计来看,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05%的稳定水平;与之相比,欧元区今年以来失业率一直处在10%以上的高位;美国失业率虽有所缓解,6-8月维持在4.9%的水平,但仍然不足以支撑美联储的加息决定。

在老百姓最具切身感受的物价方面,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从年初同比增长2.3%的水平回落到8月1.3%的水平;与之相比,日本重新陷入通货紧缩陷阱,今年3月至8月CPI跌至负值;欧元区同样面临通缩风险,CPI挣扎于正负之间。

此外,欧洲难民问题、英国“脱欧”事件、美国大选闹剧等政治社会事件频繁扰动宏观经济,令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危及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国政府坚持对内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倡导自由贸易,避免全球市场分割,无意通过打“货币战”、“贸易战”来刺激出口,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向世界传递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明确信号和坚定决心。

在国内,尽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阵痛还在释放,但改革的速度从未放缓,改革的力度从未放轻。

今年以来,各级政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制定并实施了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方案,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强化了降成本、补短板的制度保障等。

改革成效已初显,最新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已呈现出“十大亮点”,即:工业企稳回升、投资增速呈现企稳迹象、消费和出口出现回升、就业总体稳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大幅收窄、工业企业利润有所回升、“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取得新成效、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入推进、需求结构有明显改善。

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外方代表团团长及配偶在室外草坪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摄)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就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也为低迷中的全球经济贡献了“中国智慧”。峰会成果数量多、分量重,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也在国际上树立起新的“全球标杆”。特别是,峰会聚焦全球增长中长期动力,制定了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核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紧抓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围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开出极具针对性的“病症”调理方案。

勿忘供给侧改革初心

已有的成绩来之不易,须要倍加珍惜,更须要全社会凝聚共识,摒弃杂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为引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将改革进行到底。

纵观历史,每一次改革都伴随着这样或那样的噪音,我国经济增速转向中高速运行也为这些噪音提供了弹药。但是“退一步”为了“进两步”。从1978年的小岗村“包产到户”到1983年的企业承包制;从1984年打破“商品经济”的话题禁忌到1987年取消价格管制;从1992年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央地分税制、汇率并轨制改革,从90年代国企改革到加入WTO,每一次改革都极大地解放了国内生产力,为我国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然而改革的历史任务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在我国建国以来的几次大改革中,生产力解放带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生活水平提高后产生的更高需求又要求生产力进一步解放,两者互为矛盾,相伴前行。

当前,国内的“唱空”舆论事实上正反映了老百姓在吃饱穿暖后更高层次的需求与经济增速不匹配的失望情绪,正是社会生产力与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矛盾的结果。

去日本买马桶盖、去美国留学、去香港买保险……这些需求的背后是国内中产阶级的崛起,而这恰恰反映了上一轮改革的成功,使得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已在一定水平之上,而国内的商品生产供给没有跟上这一步伐。

当前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抓住了“七寸”。尽管新起点上,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但“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空谈无用,行胜于言。在历史机遇面前,要发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精神,推动改革发挥实效,让中国经济之水深流不息,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