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教育带给人尊严(图)

2016年09月27日18:5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桂菊

济宁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高桂菊)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日前揭晓,分别授予了南非基础教育部“让我们学习”大规模扫盲运动、塞内加尔扫盲与民族语言处“为青壮年文盲提供信息通信技术”国家教育项目、印度非政府组织马拉普兰人民教育机构“以职业技能开发促进可持续发展”项目。

今天下午,记者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专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及本届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

南非基础教育部“让我们学习”大规模扫盲运动项目代表丁格尼•约瑟夫•恩格本尼 先生

教育带给人类自豪和尊严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每个孩子有学上,同时也掌握一项生存技能。这是我们一直所努力的方向。” 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南非基础教育部代表丁格尼•约瑟夫•恩戈贝尼告诉记者,“让我们学习”大规模扫盲运动创办于2008年2月,致力于为被边缘化的人民提供扫盲机会。

恩戈贝尼介绍说,“让我们学习”扫盲项目惠及全部种族,所有课程全部免费。项目招聘并培训了大约7.5万名志愿者、监督员和教师,在全国3.5万个社区学习中心授课,上课地点甚至包括庭院、教堂、候车亭等一些非正规场所。在长达6个月的课程中,学员要不间断地接受基础培训,包括35节母语课和算术课以及10 节英语课。

除此之外,他们还动员学习者建立合作社来赚钱,几年间为失业青年创造了30万个工作岗位。从2008年到2015年,在400多万报名该项目的成年学习者中,90%的人都完成了全部课程,并获得了证书。“项目不仅提升了学习者的技能,改变了学习者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自豪和尊严。”恩戈贝尼说。

印度非政府组织马拉普兰人教育机构“以职业技能开发促进可持续发展”项目代表阿伯杜尔•瓦哈布•普利卡尔•维塔姆•维蒂尔 先生

扫盲不只是教授书本知识,更是传授生存技能

马拉普兰是一个由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赞助的非政府组织。自从2006年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不能受到教育的群体提供非正规教育,给刚刚识字的人提供不同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

“我们的扫盲工作并不是让学习者只局限于掌握书本上的知识,更多地是教授一种甚至多种生存技能,让他们终身受用。”阿卜杜拉•瓦哈布•普利卡尔•维塔姆•韦迪尔是印度马拉普兰项目的代表,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帮助项目受益人找工作,或者帮助他们以个人或集体名义创业,现在已经培训了5.3万人,其中4.1万人是女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 欧敏行

孔子教育思想成为联合国扫盲行动指南之一

“中国对联合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和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玛丽艾萨·奥利维拉(中文名:欧敏行)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孔子教育奖”的设立,对推进世界各民族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不仅儒家思想在全世界影响深远,孔子的教育思想对于世界教育事业发展也是一种激励,也成为了联合国扫盲行动指南之一。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