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打造精品文化旅游景区 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2016年09月27日14:5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谷雨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谷雨)嘉祥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嘉祥县按照“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打造精品文化旅游景区为目标,大力度整合文化旅游资源,高标准编制文化旅游规划,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跨越发展。

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底蕴深厚

作为宗圣曾子故里,嘉祥县是文化旅游资源大县,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曾子文化、吉祥文化、运河文化、佛教文化、汉画像石文化、民俗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武氏墓群石刻、曾庙、青山寺三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伸展文脉。嘉祥石雕、鲁锦织造技艺、山东梆子、鲁西南鼓吹乐、麒麟传说五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绵延传承,共同构成一幅光耀千古、跨越时空、凝练厚重、生态多元的历史文化长卷。

嘉祥文化旅游资源特色突出,形成了以汉文化、曾子文化、吉祥文化、宗教文化为主导,集山、水、林、泉、寺庙等多种类型的景观。目前,拥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4处(武氏祠景区、青山景区、曾庙景区、萌山景区)、旅游强乡镇4个、好客山东四星级农家乐9家、省级旅游特色村14个。全县有三星级酒店2家,旅行社服务网点10家,大型旅游购物和旅游接待场所10余家,武氏祠景区、青山景区、曾庙景区全部纳入全市旅游“一卡通”年票范围。同时,嘉祥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武氏祠、曾庙、青山寺),省级16处、市县级40处。其中最为突出、最有特色的是武氏祠汉画像石,被誉为“中华瑰宝”、“中国汉代历史百科全书”。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

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纳入嘉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口,出台加快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打造促进产业发展的有利环境。优化管理体制,由县委、县政府牵头,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镇街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嘉祥县旅游业发展委员会,统一领导嘉祥旅游工作。制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任务目标,将指标分解细化到相关镇街部门,纳入考核体系。

科学划分文化产业功能分区,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有序展开“一轴四园”城市文化发展框架。以呈祥大道吉祥文化景观为轴线,整合老赵王河景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萌山休闲广场、卧龙湖景区等文化景观设施,提升“吉祥城市”的文化涵养力、对外影响力;依托现有文化场地,采取更名或新建方式,建设麒麟公园、孝贤广场、吉祥文化广场、汉文化风情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

极构建五大文化商圈。以石雕文化产业园为载体,推进“石雕入园”和玉雕、木雕、根雕、碳雕、影雕等雕艺产业集群发展,建设石雕创意研发中心、创业孵化基地,打造雕刻创意文化商圈;通过招商引资规划建设鲁锦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级鲁锦服饰创意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打造鲁锦服饰文化商圈;以卧龙湖景区、德信庄园、纸坊万亩生态林果采摘园等项目为支撑,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民俗体验、嘉菊茶艺、文化旅游等文化业态,打造山区休闲文化商圈。

以武氏祠—青山—曾庙风景区、九顶山中国养生城、中华孝道文化园为龙头,推进曾子文化向旅游产品开发、休闲养生、修学旅游、文化体验等产业拓展转化,打造曾子孝道文化商圈;深度发掘民间特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工艺品交易市场、民俗展示街区,多层面体现城市文化古韵和时尚新姿,打造民间特色文化商圈。

突出项目支撑,推广新兴业态

重点依托嘉祥石雕文化产业园、卧龙湖景区、九顶山孝贤文化城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规划建设一批产城综合体、文化复合体等融合互动式的文化产业基地。以武氏祠景区、青山景区、曾庙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为突破口,将武氏祠景区打造成以“文物博览—文化体验—乡野游憩”为三大主题,以汉代石刻文化为特色,以自然山水做衬托,集文博展示、文化体验、亲子修学、民俗活动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将青山景区建设成为以民俗文化、吉祥文化、佛教文化为主题,观光、祈福、采摘与度假相结合的体验性景区;曾庙以孝文化为主线,以传承弘扬儒家文化、曾子思想为定位,重点开展曾子文化、孝文化研究传播和教育实践活动。

以大项目为核心,逐步辐射带动周边旅游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推进研学旅游,研发各类修学旅游产品特别是针对教师、青少年市场的修学、政德教育和国学研修旅游产品,实现旅游的稳步发展。

支持雕艺、鲁锦、鲁绣、演艺、影视等领域吸引知名文化企业在我县设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或企业总部,提升文化创意产业能级。依托园区建立健全主要文化产品质量标准管理体系,申报“嘉祥鲁锦”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以重要行业、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为载体,将创意展示设计、音响设备销售、广告庆典服务、时尚服饰设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统一纳入文化产业进行规划和管理。积极发展电子影像制品、演出娱乐、图书报刊等传统文化市场,建设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兴文化产品市场,培育大众性文化消费市场,开拓农村文化市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