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礼,无以立” 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揭牌

2016年09月27日10:37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颜凯 谷雨

济宁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颜凯 谷雨)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今天上午在“孔子的世界”国际学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正式成立。罗马尼亚前教育部长、济宁市文化顾问安德烈•马尔格和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凡萍共同为“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揭牌。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礼是中国社会、人生的基本准则,是中国文化的大根大本。“礼乐文明既是孔子学说、儒家文化的精神要义,也是整个中国古代文明、传统文化的荦荦大端”,谈及礼乐文明,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表示,当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意味着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复兴,“其中尤当包含着礼乐文明的传承、弘扬与复兴”。

2007年以来,孔子研究院已承办了七届八次世界儒学大会。总览世界儒学大会所发表的论文、演讲,不少学者已将目光聚焦于礼学经典的诠释、礼乐精神的阐发与礼乐文化的现代转化上。

当下,不少礼乐活动乱象纷扰,人们往往迷离于礼的表面,而忽视礼的内涵。杨朝明认为,研究和传播礼乐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与真正的礼乐文明,与中华民族传统的精神家园,仍有距离。在这种情势下,尤当以‘礼’行礼,将礼的真精神贯穿于礼的具体施行中。”

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将立足曲阜,以中国孔子研究院与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等研究机构为依托,联合各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相关单位、团体、学者,共同开展礼学研究与礼乐文明的现代转化等工作,力争在五至十年内,将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建设成代表圣域特色、富有时代精神、服务当代礼乐文化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中国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机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