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最短的街“府门街”仅20米长 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2016年09月27日09:1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从南向北看府门街全景一览无景。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洪波)在古城兖州有条鲜人为知的街道,南北走向,路径很短,仅有20米长,是兖州城市道路悬挂路街牌中最短的街道,甚至在山东省内也不多见。它的名字叫府门街,至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可称得上是一条老资格的街路了。

府门街路街牌。

府门街位于中山西路与西御桥路交叉口向西六十米处路向北分支段,南起中山西路,北至府河。整条街道全长仅20米,宽8米,街西只有一户民房,街东是一幢红色居民楼。如行至街北端须下石级后方通向府河南岸东西小路,故无法通往车辆,只可步行而过。平时偶尔有附近的居民在此经过,显得很冷静。

很多人不禁要问,既然府门街这么短小,还这么冷清,那为什么不叫“小巷”或“胡同”而称为“街”呢?这里就不得不说起它的来历了。府门指的是明代知府府署、民国年间兖州县台衙门,解放后改为县政府所在地(后转交部队使用,部队走后又相继转为东方中学、实验小学)。门前有一片空地,南至府河处建有一座石桥,桥两旁立有一对威武石狮,而府门石桥前的南北街道做为府门的中央大道顺理成章的叫做“府门街”了,这就是它为什么不称为小巷或胡同的理由了。府门街虽短,却是古城兖州的缩影,具有明显的老兖州文化特色。

从府门街北端回看府门街。

据周围的居民讲,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因城市拆迁改造,拆除许多古建筑旧民宅,府门及府门前的石桥也随之消失。府门街两侧虽相继新建了民房、居民楼,但府门街名一直沿用至今,而与其南北相通的中山西路路南的狭长胡同则命名为府胡同。

全长仅20米的街道,短的实在是可爱。站在街头,无需举目远眺,只要“鼠目寸光”整街全貌便一览无余。既然是兖州城最短街路,如果不留意那必然会容易错过的。在闲暇之时,你不妨到府门街去寻觅一下老兖州城的痕迹,亲身见证感受一下这条老街巷未知的遐想与情怀,也不失为幸事一件。

府门街北端的府河秋日风光美如画。

虽然府门街西的这座民房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新建的,但西侧红墙之下的那座尖顶屋脊民房却是民国时期的,使人油然而生怀古幽思。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