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特色农业 梁山县亮出精准扶贫新名片

2016年09月26日14:4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桂菊

园区示范图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高桂菊)金秋九月,梁山县寿张集镇倪王庄村绿港现代农业示范园内草莓长势喜人,三五个工人一边施水一边聊着家常,其乐融融。大路口乡贾固堆农家寨景区,百亩花海姹紫嫣红,民宿庭院古色古香,农家古寨寨顶放着的黄灿灿的玉米增添了几分秋的意象。

这是,梁山县产业扶贫的缩影,随着扶贫开发工作的深入开展,梁山县找准扶贫路线,“号”准脱贫脉络,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推行特色产业开发型、旅游扶贫互补型等9种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全县2015年140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部实施完毕,2016年84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有45个实施完成。完成效益分红46.0666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399人。

贾固堆农家寨景区

空心村成致富景区,兴旅扶贫两相宜 

吃农家菜、住农家屋、学农家活、享农家乐,近年来成为投资和消费的双热点。2015年,大路口乡党委政府抓住境内实施山东省财政奖补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机遇,将沙沃李、大张、贾堌堆三个村列入“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村庄,利用“连片治理项目”实施,基本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并打好了旅游发展的整体框架。景区依托贾堌堆村特有的“寨文化”,围绕梁山文化、、龙山文化、黄河文化等文化内核,形成以农家休闲、乡土美食、郊野体验为核心,整体策划梁山农耕文化特色的主题性文化旅游精品项目。该景区辐射沙沃李、大张、贾堌堆、老孙包村四个村庄,涉及贫困户87户,贫困人口164人。

贾固堆农家寨景区

2016年5月份,景区正式对外营业。贫苦户陈庆常便在景区内做起了小商品经营的小生意,几个月来,陈庆常收入超过2000元,大大缓解了家庭困境;贫困户贾金娥也找到了一份景区保洁员的工作,每月600元收入。

“景区古寨和民宿都是村民遗留的空心村,在原基础上重新翻建。景区自开业以来接待游客24万人次,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手工业、制陶业,不仅带动贫苦户自主创业同时还优先为贫苦户提供就业岗位。此外,还通过论证将2016年扶贫产业项目资金入股到梁山县贾固堆乡村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壮大旅游产业,该公司保证贫苦户每年的基本收益不低于700元,分红半年分一次,每次350元。” 大路口乡乡长王弘告诉记者。

荒草地变“小康棚”,蔬菜大棚助脱贫

走进寿张集镇倪王庄村绿港现代农业示范园,4座高标准建设的钢结构大棚分立田间,“就业扶贫”四个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一年前,省派梁山县寿张集镇倪王庄村第一书记金瑞清刚来到倪王庄村时,这片土地还是一片荒草。

“刚开始这里的土地是一片荒草,我到村里后便和倪王庄村村委成员一起在村内实施流转土地,通过争取省级扶贫资金和招商引资建设了4座高标准蔬菜大棚,启动实施绿港现代农业示范园产业项目。”金瑞清说。“农业示范园”产业项目启动后当季就获得了收益,2015年项目增收6万元,已经给47户贫困户分配26000元,直接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同时,示范园为该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在项目中打工的贫困户有13人,并签订了劳动协议。

贫困户陶金月的妻子正在给无土栽培的草莓施水

贫困户陶金月颈椎不好需要常年吃药,家里靠种地和妻子做零工维持生活,一家人的生活紧紧巴巴。示范园建好后,陶金月来到示范园来上班,既不耽误家里农活还能够每天领到40元工资。

绿色有机蔬菜种植-黄瓜

为实现贫困户脱贫,倪王庄村将该村片区外贫困户的土地与片区内的土地进行置换,优先照顾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每亩地直接收益1000元(800斤小麦),不但解放了劳动力,而且每亩净收益增加700多元。今年倪王庄村计划在做好有机蔬菜种植外,计划引进无土栽培项目,发展自主农场和生态采摘,建设日光温室等高标准蔬菜大棚,再对周边200亩土地进行土地流转,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不仅能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还利用扶贫资金建设养殖大棚,和养殖户签订协议,棚和基础设施归村集体所有,养殖户每年向村委缴纳租金,贫困户的入股股份投入项目中,项目收益按照一定比例分红,保障了村集体和贫困户利益最大化。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