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这些省部级官员的名字 你都读对了吗

2016年09月25日08:59  来源:澎湃新闻网

姓名是人在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符号与标识。

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复杂的人群构成在丰富了国人姓名选择的同时,不可避免产生了一些拥有生僻字的姓名。

这就产生了问题:假如你面对一个姓名中有生僻字的领导干部时该怎么办呢?如果这名领导正向你迎面走来,你该怎么打招呼呢?

比如刚刚辞去辽宁省人大代表的辽宁省副省长冮瑞,假如你错看成“江”那就要闹笑话了。

其实,“冮”与“江”的区别,不仅在于少了一个“点”,两个字的读音也不相同。

据《现代汉语词典》介绍,“冮”读“gāng”,是中国姓氏的一种。冮姓的来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明末江姓汉族人到辽宁后改姓为“冮”;另一种说法是满洲贵族赐姓改宗族祖先“冮”姓。

根据公开简历显示,现年58岁的辽宁省副省长冮瑞(1958.5)是辽宁彰武人,满族人。

其实,不仅辽宁副省长冮瑞的姓氏会让人读错,现任中宣部副部长庹震的姓氏同样较为生僻。

除姓氏有生僻字以外,一些省部级官员的名字中也会出现生僻字。比如,中央委员、工信部部长苗圩,就会被不熟悉的人读作“苗xū”。

其实,据《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圩”是一个多音字,可读“wéi”,亦可读作“xū”。那么工信部部长苗圩姓名中的“圩”,到底怎么读呢?

2010年12月2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经过表决任命苗圩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在当天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主持人李修平在读苗圩的姓名时,使用了“wéi”读音。

除了上述工信部部长苗圩名字出现多音字以外,一些省部级官员的姓名由于较为生僻,也容易被读错。

举例来说,现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汭姓名中的“汭”字,如果想当然的去念,容易念成“nà”、“nèi”、“nè”。

其实“汭”的读音是“ruì”,《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水流汇合或弯曲处”。

类似杨汭的例子还有刚刚卸去河北副省长职务的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

“仚”在不少字典中读“xiān”。跟据《康熙字典》解释:“‘仚’为‘仙’异体。可互参”。

不过,要是照着字典上的念法,恐怕又要闹笑话了。9月8日,董仚生在河北省法院检察院全面开展司法责任制会议中做重要讲话,当晚的《河北新闻联播》中,播音员将董仚生姓名中的“仚”读为“mǎo”。

公开简历显示,现年54岁的董仚生(1962.2)是江西宜丰人。有一种说法,江西多山,江西省赣州市下辖一处名为大仚村的地方,而当地方言读“hén”。

但是,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姓名的读音,依旧要以官方新闻联播中使用的“mǎo”为准。

此外,原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馼姓名中的“馼”字也较为生僻。

“馼”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标注的读音为“wén”,释义为“红鬃、白身、黄眼的马”。

现年68岁的马馼(1948.7)是河北吴桥人,曾长期在中央纪委任职,2004年1月后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2007年8月任监察部部长,同年9月,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后,马馼以监察部长的身份兼任国家预防腐败局首任局长。

这些省部级高官的名字你都念对了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