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探秘中国网购剁手党:10万群体年消费300亿

2016年09月24日10: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网购大军被寄予厚望。叶道琼、郑凌劼代表着中国新一代消费者,被贴上“剁手党”、“新新人类”等标签。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英媒称,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试图促成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出口向国内消费主导型转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3日报道,中国官方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7%,但服务业增速达到了7.5%。分析称,消费已持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今年上半年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4%,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提高13.2个和13.5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6%,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6.3个百分点。

  9月6日,上海浦东机场,正准备出发前往欧洲和非洲旅游的27岁杭州市民叶道琼告诉BBC记者,除了应急和短时间内需要的东西,自己95%的购物在网上完成。她认为“大部分需求能通过网购得到满足”。和叶道琼同行的33岁福州市民郑凌劼也说,除了吃之外,网购占到自己总消费额的80-90%。

  叶道琼认为,在中国,网购已成为普遍现象,“同事特别是女孩每天都可以收到新包裹”。

  报道称,但叶道琼、郑凌劼还代表着一个“身份尊贵”的特殊群体——当天和他们一起受邀前往意大利品牌厂家参观的是中国最大的网购平台阿里巴巴的“黑卡”用户,他们被称作“被电商平台争相讨好的一群人”。

  电商平台当然知道“讨好”这群人带来的好处。阿里巴巴客户体验驱动及创新中心副总裁汪海告诉BBC记者,从购买力来说,去年黑卡会员十万群体消费了300多亿人民币,平均下来每个人30多万。

  报道称,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网购大军被寄予厚望。叶道琼、郑凌劼代表着中国新一代消费者,被贴上“剁手党”、“新新人类”等标签。同时,一些“网络达人”远远高于普通消费水平的购买力,他们的购物行为在社交网络上受到褒贬不一的评价——秀包包、秀奢侈品牌引发中国社会的“仇富”心理,但也有人认为这些购物行为体现了中国生活质量以及品牌意识的提升。

  报道称,在带有普遍共性的网购者身份之外,他们无疑还代表着一个相对高收入的中国新贵群体。这个群体具有哪些中国新一代消费者的共性?又表现出了哪些与众不同的“新贵”特质?

  叶道琼认为,相对于线下购物,线上购物更加方便。去年网购超过50万的郑凌劼则说,在网上购物能解决资讯不对等的问题。两人都表示,拿手机浏览网购平台的频率很高,只要坐下来没事就浏览,翻着翻着就觉得还有好多东西要买。

  叶道琼称,网购会上瘾。自称拥有苹果所有产品的郑凌劼则说,网购时间长了购物行为就会比较理性。报道称,对品牌特别是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执着甚至趋之若鹜也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报道称,长期驻守在网络平台的中国新一代消费者似乎对网络提供的消费新环境非常满意。

  叶道琼说,自己不大担心在网上买到假货。她曾在网上买了一台电视机,五个月后发现这是组装的假冒产品,但卖电视的商家已经关闭。她随后联系了“黑卡”客服。在确认事情真实性后,阿里巴巴在三个工作日内把货款退到了她的账户。

  郑凌劼认为,网上购物的评分评价体系很完善,自己可以通过描述和销量来判断真伪。

  郑凌劼认为,从大环境来讲,国外购物场所发展很早,线下购物渠道完善,而且网购配送成本很高。与其相比,中国网购给消费者带来了新选择。

  对网购已成为生活必需品的他来说,“网上卖的商品有特色,特别是专业类的商品,就能抓住客户”。

  “中国消费者并不太了解的国际品牌正在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五年之后,没有任何一件商品是在这里买不到的。”汪海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