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 青春飞扬——2016论语大会总决赛侧记

2016年09月20日09:40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唐修岳

  论语大会落下帷幕。图为比赛现场。记者 刘传伏 摄

  经过近半年的层层选拔和激烈比拼,《2016论语大会》于9月18日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总决赛阶段。山东大学代表队、济宁学院代表队和聊城大学代表队突破重重考验成功突围,向着最后的冠军头衔发起了猛烈冲击。

  开赛前,三组过五关斩六将,最终问鼎总决赛赛场的代表队选手们纷纷抒发了自己的比赛感受。“通过《2016论语大会》的比拼,让我对《论语》的理解更加深刻,曾经停留在书本上刻板的知识,随着比赛的深入渐渐变得鲜活起来,让我受益匪浅。”济宁学院代表队的选手杜崴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聊城大学代表队的选手吕文静也表示说,《2016论语大会》带给她的不只有充实的知识,还有一份火热的力量。今后她会更加关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总决赛的第一个环节是四位评审依次向选手发问。题目不仅有文学常识和经典典故,还有《论语》英文翻译、简繁汉字书写,充分体现了比赛的专业性和趣味性。比赛的第二环节,要求选手们从周制婚礼的现场表演中找出10处错误,成绩累计较高的前两支队伍进入冠军争夺战。随着宏大庄严的婚礼乐曲响起,选手们个个睁大了双眼,希望能够准确找出破绽,比赛氛围顿时焦灼万分。最终,济宁学院代表队虽多次逼平得分,但还是以微弱分差与冠军争夺战失之交臂,成为了《2016论语大会》的季军。

  接着,冠军争夺战在山东大学代表队和聊城大学代表队之间展开,题目均为抢答题。比赛中,抢答提示器上的学校名称来回交替,比分不断更迭,现场观众看着激烈厮杀的选手们,直呼比赛过瘾。“能够进入总决赛的选手,必然对《论语》有着深刻的理解,这也是比赛如此精彩的原因之一。”大赛评审朱杰人抒发了自己对比赛的见解。他还表示,以《论语》为代表的儒学精髓,承载了中国人独有的价值理性,体现着中国人的价值观、人生观、思维方式,这样的活动是对于文化传播有益的尝试,应该继续做下去。

  强强对垒,精彩绝伦。山东大学代表队最终以其出色稳定的发挥,顺利摘得《2016论语大会》的桂冠,聊城大学代表队成为本场比赛的亚军。“通过《论语大会》这种喜闻乐见的竞赛方式,让《论语》的内容变得引人入胜,也让大众对其中蕴含的智慧真正做到了入眼、入耳、入心。”比赛结束时,大赛评审周凯深有感触地说,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儒学精髓,自觉地成为《论语》智慧的践行者,这也是我们举办此次比赛的目的之一。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