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领导干部坚持在基层才可能出政绩

2016年09月19日08:3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根萍

  

  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是长得最高的“草地之王”。但它的生长过程却很特别:在最初半年里只有一寸高,甚至看不出在生长。而雨季一旦到来,它就像被施了魔法,三五天时间就能长到一两米高。原来,雨季前,尖毛草不是不长,而是在向下长:6个月时间,它扎根地下可达28米。

  尖毛草向下长,是为了积蓄向上的力量。这种“向下”与“向上”的辩证法,正是尖毛草给我们的启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不能急于求成、好高骛远,而需要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练好“根劲”,才能真正脱颖而出,做出一番成绩,走稳向上的步伐。

  积极向上,尽快干出事业,得到上下认可,这无可厚非,也再正常不过。但现实中,却总有少数党员干部找不到向上的方法,也摆不正“向下”的位置。或是盛气凌人、高高在上,让群众望而生畏,不愿甚至不敢接近;或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做一些政绩工程、表面文章;或是作风漂浮、心浮气躁,摸不清情况、看不清问题。光想着向上,最终结果是步子不稳,不仅不能真向上,反而会有跌跟头的危险。

  向下,是为了给向上汲取营养、积累力量;而要上得去、上得稳,也离不开基础的扎实、根系的稳固。把向上、向下结合起来,让向上成为向下的目的、让向下成为向上的阶梯,学学尖毛草,或许很有必要。

  向下,是扎根基层接地气。尖毛草如果没有向下拼命扎根,就不能尽可能多地吸取养分和水分,最终蓬勃向上。“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领导干部的向下,首先是要虚心拜人民群众为师。如果不能沉下心在基层打基础、练实功、吸营养,很难干出什么成绩。只有俯身倾听、弯腰观察,才能了解群众的期盼诉求、发展的难题症结,这是接地气,更是长才干。

  向下,是放下身段重感情。毛泽东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根扎得够牢、够深,才能获得深厚的支撑。当年,焦裕禄一句充满真情的“我是你的儿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最终得到群众认可。向下,就是到群众中去,坐一条板凳睡一个炕,端一个饭碗走一条路。与群众的距离有多近,决定了你能得到多少支持、收获多少成长。

  向下,是脚踏实地解难题。“行动最有说服力”,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干。向下,不是走过场、贴标签,也不仅仅是调研、考察,更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有”书记谷文昌,全县60多个村400多名生产队长,他几乎都能叫出名字,最终带领大家种下满岛木麻黄,长成防风固沙的茂密森林。没有这样的业绩,不可能获得“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拥戴,也不可能“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墩苗,正是抑制幼苗茎叶徒长、促进根系发育,让庄稼能耐得住旱涝、扛得住风雨。领导干部坚持在基层滚出一身泥巴味、与群众建立真感情,才可能出政绩、得信任,迎来真正向上的成长。(李根萍)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