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加强研发平台建设 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2016年09月12日10:5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付正宇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付正宇)我市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竞争力”的观念,把强化创新驱动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途径,大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增强发展新动力,迈出转型新步伐。

性能不稳定、续航能力差一直是制约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今年3月份,由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发的一款电动汽车交流控制器,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发工程师刘国平:“在达到业界领先水平的情况下,满足了车厂所要求的两个功能,一个是防溜坡功能,另外一个是边走边发电的功能。”新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电动汽车生产厂家的广泛好评。

山东海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新文:“我们海全电动汽车与中科先进研究院达成全年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所有电动汽车均采用中科最新研制的交流控制器,全国客户普遍反映驾驶更加舒适安全,起步更加平稳,预计全年新增销量3万辆以上。”

优异的产品性能来自优秀的研发团队。自2014年3月份成立以来,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就以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为主攻方向,并积极完善各项配套服务设施,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处处长宋世尧:“中科先进研究院为提升自身科技实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率、增进中小企业孵化进程,于济宁高新区建立中科创新创业园,于明年春正式运营,内含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科研院所实验室等配套功能。”

在完善硬件配套设施的同时,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还不断拓展产学研合作模式,积极与本地院校共建机器人教学实训基地,开发完成机器人教学培训单元,共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举办院士论坛、高级研修班、推动创新创业专题培训班、科技进基层等活动,累计为企业培训人才1000余人次,并荣获2015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卫民:“济宁先进院与企业合作模式有委托开发、建立联合实验室、成立合资公司、产品销售等多种模式。”

多元化的合作模式,为研发成果的成功转化铺平了道路。截至目前,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已先后开发电机控制器、智能车载主机、雕刻机器人系统、工业机器人教学单元等10余款产品,实现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签署企业委托开发合同30多项,孵化高新技术企业6家,有力推动了我市企业转型升级。

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市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效聚集各类创新资源,切实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产业底色、提升产业层次。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70家、市级416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为提升我市科技与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