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百年来三孔古建筑彩绘修缮工程全面推进(图)

2016年09月12日10:0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刘新红 胡土忠

  济宁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新红 胡土忠) 2016年4月1日,山东省文物局邀请中国古建筑彩画泰斗王仲傑,故宫博物院古建筑彩画和文物保护方面专家陆寿麟、李永革、张秀芬,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所长韩扬莅临曲阜,对“三孔”古建筑彩画保护工程试验阶段施工情况进行了评审。

  专家组认为,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文件及设计方案要求,遵循文物保护原则,曲阜首先进行的小面积试验性施工,严格采用了传统古建筑材料与技艺,达到了预期效果,试验是成功的。下步可根据试验性施工提供的第一手资料和参考经验,大面积铺开,认真组织实施。

 

上金枋北侧改性乳胶灌注

  根据中央有关领导和省委主要领导的指示,曲阜“三孔”等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于2014年4月启动。在顺利完成了彩绘材料储备、库房建设、指挥部建设、资料准备、人才培养、技术人员培训、设计方案编制、确定施工队伍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后,八个方案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认可批复,工程于2015年7月18日“明 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和“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在曲阜挂牌时正式开工。


上金枋北侧中灰

  “三孔”古建筑群现有房屋1300余间,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彩绘面积约14万平方米。自清末以来,由于历史、经济等原因,“三孔”等古建筑的彩绘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保护维修,只在单体建筑大修时进行过局部的修复。因此,这次三孔彩绘保护工程是清末至今一百多年来的第一次系统保护维修。


下金檩北侧吸尘器除尘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文件及设计方案要求,三孔”等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首先选择了孔庙大成门西次间内檐彩画的保护修缮进行小面积试验性施工,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小面积试验性工程技术测试,得到领导专家的认可后,再大面积展开实施。

下金檩南侧中灰

  大成门,清雍正八年(1730年)重建,是孔庙中轴线上的分水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地位独特。之所以选择大成门进行小面积试验性施工,一是因为其建筑本体结构部分,虽然已按照国家局批复的方案在2015年上半年进行了保护维修,但其彩画因年久失修,出现了起甲、剥落、漫涣不清等比较严重的自然侵蚀风化现象,面临着繁重的抢救性保护修缮任务。二是因大成门西次间内檐的彩画现状丰富,各种彩绘施工工序均能得到很好的体现,是非常理想的试验性平台。

  在小面积试验性施工中,负责工程施工的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坚持古建筑传统技艺做法,针对不同部位、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施工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下步“三孔”等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规模庞大,技术复杂,要求严格,计划5年左右完成,力争做成全国领先的研究型保护工程。目前,孔庙十三碑亭建筑组群、孔庙西路建筑群、孔林孔子墓群建筑组群彩画设计方案已着手编制,孔庙大成门东西庑、孔林大林门至二林门等油饰彩画保护维修工程已全面启动。

  两大科研基地挂牌,三孔古建彩绘开工

  2015年7月18日上午,在位于曲阜市后作街的曲阜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随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将覆盖在铜牌上的结花红绸轻轻掀开,“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和“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双双宣告在孔子故里曲阜挂牌成立。与此同时,在仪式现场,当季缃绮副省长和单霁翔院长拿起彩笔,在绘有二龙戏珠纹饰的额坊上“画龙点睛”的时候,意味着备受世人瞩目的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在顺利完成了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后,即日起正式开工了。

  据悉,2015年5月,故宫博物院与山东省文物局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国家级文物重点科研基地分支设在山东曲阜,是基于科学严谨的综合考量。一是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中国三大古代建筑群的保留地,所拥有的建筑遗存极具特色,既是北方官式建筑的代表,又有自己独特的地域性,既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又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是全面系统研究明清官式建筑营造技艺的理想之地。二是根据中央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2014年4月曲阜启动了“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山东省文物局为此专门在曲阜设立了“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开展“曲阜孔庙、孔府、孔林古建筑保护之油画研究”重点课题,同时授权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成立古建筑培训中心,举办与古建筑维修相关的各种业务培训,分基地设在曲阜能够更好的发挥科研教学平台的作用。三是曲阜有古建筑维修方面深厚的历史根基。以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为代表的曲阜古建维修,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的工匠队伍、传承的技艺、优秀的人才、丰富的实践、巨大的资源、突出的成果等多方面的优势。2011年至2014年,“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工程”、“孔府西路建筑群维修工程”、“尼山孔庙古建筑群维修工程”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奖”,取得了“三连冠”的骄人成绩,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典范单位”的荣誉称号。因此,从曲阜三孔等文物古建筑保护维修的历史根基、文化传承与现实情况综合考量,分基地建设及日常运营将由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曲阜市三孔古建筑维修中心)具体承担。

  故宫博物院将对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曲阜分基地建设提供科研指导,并在人才培训、保护技术等方面予以必要的支持与帮助。山东省文物局将对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曲阜分基地建设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督促曲阜分基地完善管理,推进各项科研工作。

  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将系统研究中国明清官式建筑文化,解决中国明清官式建筑营造技艺学术空白,探索构建中国明清官式建筑的保护理论体系,更好地传承中国古建筑技艺,提升中国古建筑保护水平。具体合作与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曲阜明清建筑发展史、建筑形制、营造技艺、传统材料及彩绘传统工艺为主要研究方向;承担“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建设与研究;承接故宫博物院的相关科研任务;通过研究、学习,培训青年专业人才,为文物保护储备后续力量;与中国古建筑保护相关的其他课题。

  据了解,根据中央有关领导和省委主要领导关于要抓紧实施“三孔”等古建筑的彩绘抢救性保护工作的指示精神,曲阜“三孔”等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自2014年4月份启动以来,在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进展顺利。

  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古建筑群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1994年,“三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三孔”古建筑群现有房屋1300余间,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彩绘面积约14万平方米。自清末以来,“三孔”古建筑的彩绘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保护维修,只在单体建筑大修时进行过局部修复。根据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曲阜市文物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全面铺开。受命承担“三孔”等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任务的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自2014年4月份工程启动以来,更是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从维修方案制订、方案报批、彩绘材料储备、专用库房建设、指挥部建设、数据采集、资料准备、人才培养、技术人员培训、专家指导、组织施工等各个方面,快速行动,稳步实施,有条不紊,按计划顺利完成了前期各项筹备工作。

  在曲阜基地挂牌及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开工仪式上,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和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谢治秀分别致辞,一致强调指出,三孔不仅是中国宝贵的文物古迹,更是世界文化遗产,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是一项神圣的文化事业,专业性、政策性都很强,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它不同于一般的新建或仿古建筑,不能机械套用市场经济的规则来指导文物古建筑保护维修工作,应该是事业的归事业,市场的归市场,适用对象不同,不能混淆。要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对国家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使命感,对施工队伍的选择更应严格把关,慎之又慎,由文物部门把关批准的施工维修单位进行具体施工,同时保持其稳定性。山东省委、省政府将把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和曲阜基地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资金上、政策给予重点倾斜,全面扶持。山东省“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还现场为故宫博物院李永革主任颁发了曲阜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