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教师节,别再为“礼数”纠结

2016年09月09日16: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玉胜

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已过“而立之年”的教师节该如何度过?教育部日前发文,要求各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专项治理。这既是针对学校老师发出的禁令,也是向纠结于“送礼”的人们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送礼之风日盛,教师节也不例外。从贺卡、鲜花到礼品、礼金、购物卡,水涨船高,逐步升级,这既有违尊师重教的节日本意,也戕害了教育公平,更污染和败坏了本当淳朴真诚的社会风气。过一个不再为“礼数”纠结的教师节,已成包括教师和家长在内的社会共识与民众诉求。

政府有“禁令”。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洁之所,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谨防送礼之风染指校园,一直是党和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鲜明态度。2014年,教育部出台《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更是为遏制教师收礼明确亮出6条“红线”,并着重强调,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让人们对教师节送礼说不有了底气。

老师有“心声”。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是最看重自己人格魅力和师表风范的群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从内心反感庸俗的送礼之风的,正如一位老师所言,“收到学生或家长的礼物,开始感觉还是蛮温馨的,觉得教师是一种受人尊敬的职业。后来渐渐发现,这些礼物背后,其实都是家长们焦虑的心”。近年来,各地许多学校都以“公开信”或“提示牌”的方式,向社会喊出“心领家长的情,谢绝礼物和宴请”的心声。这应当被视为当下教师队伍的主流民意。执意送礼显然是陷老师们于不廉与不义。

家长当“清醒”。曾经有一份调查显示,88%的受访者反对教师节送礼。但高比例的反对缘何难阻教师节送礼之风的愈演愈烈?“感恩”老师的背后更有着希望自己孩子受到特别照顾的利益驱动。这其实是与“不输在起跑线”一样荒谬的认知误区。且不说“有教无类”乃教师职业本分,送礼无异于看扁老师和把教育当交易,家长更需把“感恩”老师的权利交还孩子,让孩子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敬意,哪怕是亲做的贺卡、自编的短信、稚嫩的祝福,老师都会欣然笑纳。

今年教师节咋过?教育部已列出章法:弘扬尊师传统,精心组织宣传庆祝活动;完善惠师措施,努力保障教师各项权益;落实强师政策,着力营造成长环境;保持良好作风,务实节俭开展节庆。为老师、为学生,也为各位家长,更为教育的洁净与公平,教师节,请别再为“礼数”纠结。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