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传承邹鲁文明

2016年09月07日09:1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邹城台 王玉鸿

济宁新闻网讯(邹城台 王玉鸿)邹城市依托孟子故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加快文化载体建设,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让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深入人心,打造传承邹鲁文明创新区,助推首善之区建设。

近日,由邹城市文化馆主办的“孟子乡音”民族器乐系列专场展演在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100多名古筝专业教师和业余爱好者纷纷登台,以精彩的技艺为现场3000多名观众带来了古典美的视听体验。

观众:“现在举办这种活动让我们和古筝和中国乐器拉近了距离,让我们更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给老百姓一个视觉上和听觉上的一个盛宴,我感觉非常好。”

为让传统文化更好地在现代土壤中枝繁叶茂,邹城市积极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涌现出了《孟母教子传说》、《邹鲁礼乐》等一批精品力作,唤醒了城市文化活力。同时加快传统文化“载体”建设,以文化中心、体育中心、邹鲁文化会展中心为代表的重大文化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使用,镇街综合文化站、孟子学堂,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并通过“孟子公开课”、孟子乡音”千场惠民演出、国学培训、感恩教育等系列活动,让传统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市民:“我们觉得也有这个责任引领自己的孩子认识国学的精粹,并且把我们国家文化传承和发展下去,这是很有意义的。”

市民:“接受这些文化的洗礼,让孩子将来在他的成长道路上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每一位生活当中的朋友,有助于他将来的成长吧。”

在传承中创新,在挖掘中发展。邹城市成立了孟子研究院、孟子学会、孟子书院,挖掘孟子孟母思想内涵精髓、邹鲁文化发展脉络、乡土文化民俗特色,整理出版《孟子文献集成》、《孟府档案》等重要历史文献。积极开展高端学术研讨和对外交流活动,相继成功举办了中华母亲文化节、孟子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等文化交流与学术研讨活动。同时,邹城市通过开展树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评选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户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形成了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促民风,以民风正社风的良好氛围。(《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