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做不一样的教育 让孔子走向国际

2016年09月07日09:0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谷雨

国学古筝课融合视频资料、音乐欣赏、古筝内涵与中国本土文化为一体

济宁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谷雨)漫步在济宁孔子国际学校的走廊上,孔子以及七十二贤的图像,《弟子规》《论语》《孟子》《笠翁对韵》的经典章句,时时处处让人感受到儒家文化的浸染与熏陶。每一个教室都有一句《论语》经典语录作为孩子们修养身心的座右铭。“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整个校园洋溢着浓厚的儒文化气息,处处让师生亲近中华文明的千年历程,触摸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

孩子们在体验马术乐趣的同时磨练意志,享受健康阳光的户外课堂

济宁孔子国际学校是经政府批准建立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学校正式创建于2009年9月,占地260亩,现拥有6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33名,中方教师232位,外籍教师36位。

国学舞蹈节目总会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济宁孔子国际学校校长沈建华向记者介绍道,“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依托儒家文化起源的先天地理优势,我校取名“济宁孔子国际学校”,意在扎根孔孟文化,营造国学特色;倡导国际融合,彰显英语特色;我校每年以读书节、双语节、科技节、艺剧节为契机,为学生提供读书、动手、发展兴趣、展示能力的舞台,培养“基础扎实、身心健康、气质高雅、能力综合、有中国文化根基”的现代国际公民。”

国学书法课在一笔一画中培养孩子的艺术气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小学部语文教研组按照课程整合的理念,把国学经典中最基本的内容与小学阶段需要积累的古诗词、经典故事、语文基础知识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国学》校本教材。济宁孔子国际学校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赵西恒是这套教材的主编,“我们把国学经典当中最基本的东西。和中国优秀的诗词。还有适合小学生学习的语文知识。再加上历史故事。整合成我们自己的一套国学教材。这套教材的内容都是非常浅显的,非常有层次化的,适合朗诵的,里面选择的历史故事,都是和我们济宁当地的历史文化。紧密结合到一起的。通过选择这些历史故事,让孩子了解身边的人,了解身边的事,了解中国的传统,学起来也比较轻松。”

国学课堂是实施“国学经典教育”主渠道

孔子国际学校的国学教育平台绝不仅限于国学课堂和诵读活动,而是将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渗透在多学科领域,努力做好学科整合,通过开展武术、茶艺、陶艺、舞蹈、书法、古筝等活动课程来发扬国粹、弘扬国学。

 

同学们从这一杯香茗中,感受到茶文化带来的“和、敬、廉、美”的道理

国际淑女班三年级学生Asarar Medhat是一名来自埃及的学生,“来孔子国际学校生活将近两年了。来到孔子国际学校,在这我不仅学到了国学知识,还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还学会了弹古筝,在国学的熏陶下,我越来越喜欢中国了。通过学习艺术课程,我更喜欢淑女班了,在这里我还能学习茶艺,马术击剑,游泳等课程,真是幸福极了。”

 

中国武术被视为中国文化之精粹,故又称“国粹”

郁达夫在悼念鲁迅时曾说过一句话:“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中华民族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民族之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应该世世代代守护着它,使这缕书香延绵不断。正如北宋儒学家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便是我们在孔子思想引领下,承国学经典,育国际精英的初衷和最终目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