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巷变新街 济宁竹竿巷打造历史文化新街区(图)

2016年09月04日11:33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史欣欣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任城区市政工程处了解到,见证老济宁历史和记忆的竹竿巷完成了升级改造。

老巷变新街 济宁竹竿巷打造历史文化新街区

  走进竹竿巷,“叮叮当当”的声音不绝于耳,一个卖土产杂品的人正手拿锤子敲击加工铁制品。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人从父辈就生活在这里了。“我们在这边卖了十多年的竹木藤家具了,大多数卖给酒店,但也有不少市民专门跑这里来买。”一家专卖竹木藤产品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早晨七点就开门,晚上则会等到没有顾客才打烊。

正在进行产品加工的百姓

  竹竿巷的竹器加工业早在明清时期在全国已经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我们在设计中采取圆塑、浮雕的表现形式,通过竹器编制人物、竹器世家生活常态的塑造,再现了这一时期人民的生活场景。”济宁市任城区市政工程处的工作人员说。在竹竿巷路口,记者看到了一个大型浮雕——古运河商埠民俗风情图卷,石雕体现了古运河沿岸人流如梭、百业兴旺的繁荣景象。整体的建筑有着明清时期青砖、灰瓦、白墙的典型特点,还带有江南水乡灵巧清秀的风格及北方稳固厚重的感觉。

雕塑再现竹竿巷当时的百姓生活场景

  “在设计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利用街巷道路、角落、空闲地面、沿街立面等空间,根据街巷的文化特点及地域特点,发掘历史文化故事、典故、民俗等各个方面的素材。”济宁市任城区市政工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对任城区街巷现有情况的实地调研、走访后,针对街巷的空间、道路状况及建筑特色,制定了“重现历史风貌,复兴传统街巷”的思路,通过升级改造,竹竿巷形成了富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带、景观带和休闲娱乐区域。

升级改造后古色古香的指示牌

  任城区特色文化街巷(竹竿巷)示范点建设工程经过规划设计、专家论证、招投标等相关工作程序于2016年5月份开始施工,现已完工。任城自古以来就是区位优越的重要商埠,元明清三代最高治运、司运机构都曾设在此处,城区内拥有大量较为完整的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老街巷。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