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 向着“文化强市”再发力

2016年09月03日11:37  来源:济宁日报

 向着“文化强市”再发力——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系列评论之一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将9月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届时我市将组织开展多项文化活动,上演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对于一个地方来讲,文化是它的记忆、名片和精神,蕴含着这个地方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没有文化,一个地方就失去了它的根;对于发展而言,没有文化支撑的发展,是难以持久的发展。

  济宁作为“孔孟之乡”,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文化地位特殊、优势得天独厚,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来济宁考察时明确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并殷切希望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郑重嘱托,激励和鼓舞着全市人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紧紧围绕打造道德建设的模范区、文明和谐的示范区、儒家文化的传承区“三个目标”,在全市上下广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儒学研究传播、道德提升、文化惠民、文明创建、遗产保护、曲阜文化经济特区规划建设等“七大工程”,大力推进传统文化弘扬传承,取得了重要进展和良好成效,一个光鲜亮丽的美德济宁、文明济宁、文化济宁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今年初,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成为我市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5月20日,市委、市政府出台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意见,做出了加快推动济宁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跨越的决定。

  推动济宁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我们再发力。

  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活动,以“体验·传承”为主题,变“文化节”为“文化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大力开展文艺作品展演展示活动,让文化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让人们乐于参与、乐于体验,不断激发群众的文化认同感,为济宁的发展增强凝聚力、积聚正能量。

  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打造首善之区,济宁理应唱主角、挑大梁、担重任,做到有特色、聚人气、可持续。让我们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活动,进一步拉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链条,放大孔子文化节品牌效应,在活动中学习感悟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市首善之区的内涵更实在、影响更广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