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传承 济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活动

2016年09月01日08:47  来源:济宁新闻网

  

 资料图

  济宁市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活动实施方案》,确定9月份为“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建设,济宁市委宣传部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在9月份集中开展以“体验·传承”为主题的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全市形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届时济宁市将组织开展祭孔大典、孔子文化节等多项纪念活动。把9月份定为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是年初市委宣传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3项创新工作之一,主要是借助孔子文化节影响力,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开展体验实践活动,通过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项目、活动的深度融合,变“文化节”为“文化月”,进一步拉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链条,放大孔子文化节品牌效应,力争使我市首善之区的内涵更实在、影响更广泛。

  全市“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活动共由3大类、15大项、40余小项活动组成。涉及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等15个市直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

  主题月期间,济宁市将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活动。“进机关”:主要是在各级党政机关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读书月”和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干部政德教育两项主题活动。“进校园”:以“传承中华文明、争做美德少年”为主题,开展第八届中小学生读书系列活动;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学班会开展“小小百家讲坛”活动;在各中小学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书法展示活动;举办“儿童国学大讲堂”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教育活动;在孔庙举行全市青少年公益国学夏令营结营仪式。“进企业”:在全市各大企业开展“书香企业”创建、《中国家风》学习研讨、员工家训征集研讨系列活动。采取集中学习研讨、邀请专家授课、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员工发掘家风家训,恪守企业规章制度。“进社区、进农村”:召开全市儒韵民风示范村(社区)建设现场会;举办济宁市第七届邻居节暨任城区第十一届“运河之都邻居节”;在全市农村、城市社区组织“百姓学儒学”系列活动,开展儒学经典讲座、百姓朝圣祭孔、论语进万家、论语咏诵会等活动。“进家庭”:以评选、宣传优秀家风、家训为主要内容,在全市开展“写家训、晒家风”“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在全市大型社区举办“家风家训”沙龙,在媒体开展“传承优秀家风寻找最美声音”活动。同时,还将举办系列理论研讨活动、文艺作品展演展示活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