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水产量首现负增长 中国消费者“全球买”

2016年09月01日08:35  来源:钱江晚报

  

  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从中国通往欧、非大陆的 “丝绸之路”,也将葡萄酒首次带回中国。今天,作为连接海外品牌和中国消费者的纽带,一条联通全球酒水产地的“网上丝绸之路”悄然形成。昨天,天猫发布的《全球酒水消费报告》分析认为,全球化和年轻化已经成为共识,“20岁+”人群在酒水领域显现出了消费升级、日常化趋势。

  网购族

  最爱葡萄酒和白酒

  数据显示,中国进口葡萄酒消费者中,62%消费者经常在线上看酒类资讯,47%消费者通过线上购买红酒。尽管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2014年我国酒水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以天猫为代表的线上平台,酒类销售规模及酒类消费客单价却逐年上升。

  葡萄酒和白酒是线上酒类销售最主要的两个品类,其次是啤酒和洋酒。山东出产的国产葡萄酒最受国人欢迎;浓香型白酒销售额占到白酒整体销售额近一半;啤酒的消费金额和比例逐年加大的趋势明显,“小众”精酿啤酒受高端用户追捧。

  阿里大数据同时显示,来自非一线城市用户的进口食品订单比例正逐年增加,在线下零售网络不完善的地区,越来越多人通过网购实现了消费升级。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天猫已成为非一线城市消费者触达优质进口酒水的重要通道。

  23~25岁年轻女性

  最爱葡萄酒

  无论是啤酒、白酒、黄酒还是葡萄酒,线上消费者都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数据显示,线上啤酒23~28岁消费者增长迅猛,18~28岁年轻人在购买葡萄酒方面增长趋势明显。2015年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1985年~1995年出生的“20岁+”人群中,平均一年有49%的人会选择在网上购买葡萄酒。

  有意思的是,在酒的选择上消费者各有偏好。接受更多西方消费文化的上海、广东等地,最爱法国原装葡萄酒;在白酒的选择上,消费者对当地品牌偏好更高,如内蒙的“蒙古王”、山西的“汾酒”“杏花村”等,其他地区则主要以茅台、五粮液为主。啤酒与各地的饮食偏好密切相关,黑龙江大汉饮酒豪气,最喜欢浓郁味苦的卡力特黑啤;南方地区口味清淡,喜欢清爽的青岛啤酒和醇厚甘爽的奥丁格;上海人喜欢加柠檬片的科罗娜啤酒,可见海派生活的讲究。

  与男性相比,女性更青睐葡萄酒和黄酒,其中23~25岁年轻女性的葡萄酒消费比例更高。分析认为,这一年龄层的女性更向往时尚的生活方式,对具有美容功效的产品也积极尝试。

  小众酒登陆

  酒水实现“全球买”

  昨天,9.9天猫全球酒水节正式启动,来自50个国家的10万款美酒,将在9月1日~9日与中国消费者展开亲密碰撞。

  法国作为传统的“葡萄酒王国”,近几年占据线上葡萄酒消费规模的50%左右。但2016年上半年,消费者开始进行更多尝试,如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智利、美国和加拿大等地的葡萄酒品牌,法国葡萄酒线上占比出现了轻微下降。除上述知名酒水产地外,包括巴拿马、危地马拉、斯洛文尼亚在内的 “小众产区”酒水都已登陆天猫,中国消费者“全球买”的愿望,在酒水领域已经实现。记者 陈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