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领导换手机号码了”是新型骗术

2016年08月31日11: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8月31日专电(记者刘良恒)长沙警方31日发布防骗预警,近段时间以来,发短信息冒充“领导”要求“下属”帮忙汇款转账的电信诈骗案件报警增多,广大市民群众应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8月28日晚上,湖南某单位工作人员王先生突然收到一条手机信息,内容为“王某某,我是李某某,这是新办号码,收到回复”,王先生见是领导的名字,没有犹豫立马保存了对方号码。29日中午,王先生再次收到“李某某”发现短信:“我现在有笔钱要转给人家,以我的名义不方便直接转,你把你的卡号发给我,我把钱转给你,你再转给人家。”

  王先生一开始还有些犹豫,但是看到对方是要打钱到自己卡上,加之是领导不便多问,就把自己卡号发给了对方。紧接着,对方又发来一条信息,称“跨行转账比较慢,如果钱没有及时到账,就先从你那转给他应急,等我的钱到了你再扣出来,我怕耽误他的事情到时不好交代。”这时,王先生意识到对方可能是骗子,便立即中止了转账操作,并马上报警。

  据湖南(长沙)打击电信新型网络犯罪中心民警介绍,8月29日以来,长沙警方已接到多起报警,均为此类冒充相关“领导”要求“下属”转账的电信诈骗案件。民警介绍,“这其实是原来‘猜猜我是谁’诈骗的升级版,骗子冒充‘领导’来实施诈骗。接到短信的市民群众如果回复了短信,或不经核实便误认为发短信者就是‘领导’,便很容易落入骗子圈套。”

  警方提醒,不管对方自称是谁,市民群众收到要求转账的电话和信息时,要多方求证;确有汇款、转账需求时,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身份和账户。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